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菸40年 罹肺腺癌如棒球大

2021/03/10 05:30

▲患者的肺腫瘤如棒球大,有7.2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66歲男子抽菸40年,多年前戒菸,半年前因體重急速下降5公斤,又持續右胸疼痛,就醫竟發現左上肺有7.2公分的肺腺癌,如同一顆棒球大,轉移到右胸肋骨造成疼痛,而且癌細胞也蔓延到淋巴、鎖骨、脊椎,經放化療,持續標靶治療,三管齊下,肺腫瘤縮小至3公分,症狀也大幅改善,能正常生活。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醫師江雅惠指出,這名患者有慢性咳嗽,但因之前長年抽菸,所以不在意,後來持續右胸疼痛1、2週難忍才就醫,一度懷疑是心肌梗塞前兆,經心電圖檢查並無異狀,卻在X光檢查發現左上肺大片陰影,再以肺部電腦斷層掃描,確定肺部腫瘤已達7.2公分,病理切片證實是肺腺癌,轉移至縱膈腔的淋巴、鎖骨、肋骨、脊椎等處。

江雅惠表示,現在肺癌精準治療可以延長患者的存活和延緩腫瘤復發,患者做4種基因檢測,證實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變異的肺腺癌,適合做標靶藥物的治療,依其骨骼轉移癌細胞情形,進行骨骼放療以抑制骨骼惡化,也接受抗腫瘤血管生成的化療,全面撲殺移轉至各部位的癌細胞,持續服用標靶藥物則直接對準肺腫瘤做核心攻殺,三管齊下圍殺。

放化療、標靶治療 胸痛減輕

該患者經服用標靶藥物1個月,肺腺癌明顯縮小一半,再跨科做放化療6個月,癌細胞移轉部位控制良好,未再惡化,胸痛改善8成以上,肺腺癌也縮小至3公分。

江雅惠說,肺腺癌形成的原因複雜,患者的一位兄弟也罹患肺癌,應為家族基因,建議民眾應定期做肺部檢查,而且患者長年抽菸造成肺阻塞導致慢性咳嗽,忽略警訊,提醒民眾發覺有胸痛現象,除小心是心肌梗塞前兆,也要注意是否為肺癌轉移。

▲經放化療及標靶治療後,腫瘤從7.2公分,縮小為3公分,症狀大幅減輕。(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