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鍋吃出胃脹氣?中醫教你聰明吃

2021/02/27 05:30

▲火鍋當前,聰明選擇適合自己的湯底與食材,讓腸胃不脹氣。(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逢年過節,少不了一餐餐的火鍋料理,陳小姐連續與親戚朋友聚餐後,最近常胃痛脹氣,面對推不掉的飯局,讓陳小姐好困擾。

《美國胃腸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在2019年的研究發現,若與低鹽低鈉飲食相比,高鹽高鈉飲食促使腸胃脹氣風險增加27%,而火鍋湯底因為加入各類食材後,經過長時間烹煮,形成高鹽高鈉狀態,並不適合全部喝下肚。

中醫將脾胃系統分兩大類型,在吃火鍋之前,可以評估自己的腸胃類型,用小撇步預防胃脹氣。

▲認識自己腸胃類型,就能放心地吃火鍋。(照片提供/林晏如)

食積濕熱型 山楂茶增腸胃蠕動

◎食積濕熱型:平常食量偏大,喜歡選擇麻辣、牛奶起司湯底,嗜喝冰飲或啤酒,放屁臭味重的人,多屬於此型。火鍋若選擇麻辣口味,可以餐後喝點麥片,吸收辣椒素,降低腸胃黏膜刺激;飯後的冰飲會減低消化速度,故改成溫熱的高山茶、綠茶,有助於化解油膩,也可以用紫蘇梅、山楂、洛神花、谷麥芽、玫瑰、冰糖熬煮成山楂洛神梅果飲,增加腸胃蠕動同時又有消脂的好處。

▲自製山楂洛神梅果飲取代飯後冰飲,更有助於消化。(照片提供/林晏如)

胃寒虛滯型 蜂蜜水調整胃酸

◎胃寒虛滯型:食量不大,卻容易打嗝脹氣,吃到糯米或蛋糕類就容易鬧胃痛,排便偏軟的人,則屬此型。建議吃火鍋前可先細嚼幾口白飯或喝小米粥暖胃,火鍋料避免選擇魚丸、蛋餃等再製食材以及馬鈴薯、芋頭等根莖類,多吃蔬菜、肉魚、蛋等原型食物,少喝湯與汽泡飲料,餐後可飲一杯蜂蜜水,幫助調整胃酸分泌。

經過建議,陳小姐轉成選擇清淡的火鍋湯底,改掉飯後吃冰淇淋的習慣,換成喝一杯山楂洛神花茶或含一顆酸梅,搭配散步30分鐘,不只腸胃不再鬧脾氣,排便也更順暢了。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