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綠皮香蕉燉雞腳 治關節痛無效

2021/02/24 05:30

▲資料照。(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誤信偏方小心保健不成反傷身!

近來網路流傳一帖食譜,指綠皮香蕉與雞腳一起燉煮後食用,「本來拿拐杖,喝了這湯一陣子後,竟神奇地不用再拿拐杖了」,南投一位67歲的林姓婦女也有骨疼毛病,竟信以為真地按食譜料理,且連續食用2週,結果膝關節疼痛症狀未改善,還疑似補過頭出現血壓升高、頭昏腦脹等後遺症;而後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確定病因是退化性關節炎,經藥物治療後讓血壓恢復穩定,走路疼痛問題也大幅改善。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指出,香蕉營養價值高,綠皮香蕉更含有抗性澱粉及鉀、鎂、磷等礦物質,並具有穩定血糖、促進大腸蠕動、降低膽固醇等好處,惟燉煮過後,水溶性維生素易被破壞,且抗性澱粉也會隨之流失。

香蕉水溶性維生素 易被破壞

而提到膠原蛋白,大多數人就會聯想到雞腳、豬腳等食物,蔡秀雯則說,上述食物的膠原蛋白分子結構是由大分子組成,惟人體僅能攝取小分子的膠原蛋白,而雞腳中所含的動物膠,即是市面上常見於製作果凍的明膠,並不等於膠原蛋白,同時富含飽和脂肪酸,一旦食用過量,尤其是血脂肪過高的患者,便有發生血壓升高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風險,不可不慎!

姑且不論綠皮香蕉燉雞腳是否美味可口,至少可確定這道料裡對於「顧筋骨」、「治骨痛」是沒有直接成效,建議民眾若有身體不適情況,還是要找專業醫師諮詢,避免像該患者一樣,補骨不成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