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睡不好 睡前拉筋按穴泡泡腳

2021/01/24 05:30

▲太衝:足掌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間的肌肉,取中央1/2凹陷處,可以疏肝氣,放鬆。(照片提供/陳宥任)

文/陳宥任

張小姐,50歲,近日月經週期開始不規則,雖然沒有很明顯的潮熱、盜汗現象,但是睡眠品質明顯變不好,因此尋求中醫幫助,把脈之後,發現她的脈象弦細數,有陰虛的脈象,舌色紅有瘀斑,開予滋陰補腎水活血兼安神藥物後,症狀有明顯改善。

中醫調理 作息運動要規律

人體中內分泌系統和自律神經系統會有很大的相關性,當內分泌系統穩定時,自律神經系統也會穩定,人體生理時鐘就可以有規律,該清醒時會清醒,該睡眠時會睡眠,以中醫的理論來解釋,內分泌系統屬於中醫「腎」的範圍,自律神經系統屬於「肝」的範圍,中醫說的腎水就很像現代醫學中的內分泌,因此腎水不足就會去影響到肝(自律神經),肝火就會大,這種現象叫做腎水不足,肝火大,當更年期時荷爾蒙下降,腎水就會不足,自律神經就不穩定肝火就會大。

在晚上我們需要安靜睡眠時,因為肝火大的關係,反而就睡不著覺了,另外像最近天氣冷熱不定,身體氣血循環不穩定,也會影響肝氣的流動,以及身體內分泌系統的穩定度,而引起睡眠障礙。

◎要有良好的睡眠,可以這樣做。

●睡眠前1.5小時可以用臉盆裝熱水泡腳約20分鐘。

●柔軟度不好的人宜加強拉筋運動。

●可以按壓心經神門、腎經太谿、肝經太衝、印堂等穴位。

●若要喝茶、咖啡應在早上12點前喝完,當然儘量少喝為佳。

●作息要規律,不要忽早忽晚睡。

▲神門:手腕橫紋,靠小指的那一側豌豆骨凹陷處,可以安神幫助入睡。(照片提供/陳宥任)

▲印堂:二眉間中央,可以安神助眠。(照片提供/陳宥任)

▲太谿: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內踝尖與阿基里斯腱之間的凹陷處,可以滋腎水調整內分泌。(照片提供/陳宥任)

(作者為慶恩中醫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