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梗塞中風 送醫前勿服降血壓藥

2021/01/07 05:30

▲患者發生腦出血(左圖右下方白色處),經手術後,所有血塊已清除(右圖)。(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寒流報到,民眾需要做好防寒保暖準備!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統計,跨年夜到元旦的那波寒流,元旦到5日腦中風患者暴增3倍,腦梗塞型和腦出血型都有,該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宣翰表示,腦梗塞發生的主因是腦血管狹窄、堵塞,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天氣驟冷,水分排出,容易血容量下降,造成腦缺血,此時切勿吃降血壓藥物,以免缺血更為嚴重。

吳宣翰指出,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元旦的那一波寒流,該院有6名腦中風患者,人數比平常增加了3倍,而6名患者中,最高齡97歲,最年輕僅50出頭,腦梗塞型和腦出血型的患者皆有。

吳宣翰說,腦梗塞主因是腦血管狹窄、堵塞,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足,以有「三高」,心臟有如心房顫動、潛在導致血栓的疾病等年長者居多,且男性多於女性,而在氣溫驟降時,水分會因頻尿而排出,血容量下降造成腦部缺血。發生腦栓塞時會出現視力模糊、口齒不清、四肢無力或嘴歪眼斜、流口水、抽搐等症狀。

▲吳宣翰醫師提醒民眾,發生腦梗塞(手指處)時,千萬不要吃降血壓藥物,而是要趕快送醫救治。(記者陳鳳麗攝)

腦部血容量下降 服用缺血會更嚴重

腦梗塞型的腦中風患者,一有上述症狀,千萬不要認為血壓升高吃降血壓藥就會好一點,因為此時降血壓藥物會讓腦內缺血更嚴重。正確的做法是馬上送醫,由醫師判斷施打血栓溶解劑、做經動脈取栓術,或須顱內壓監測器植入、顱骨切除減壓手術。

吳宣翰指出,腦出血除與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有關,該院也曾有20多歲血管畸形的年輕患者腦出血。而腦出血可能出現頭痛、嘔吐、昏迷、瞳孔放大、肢體無力等症狀,家屬一發現也須馬上送醫,由醫師就其出血量、出血位置、昏迷指數和有無腦室出血等狀況,選擇血管內介入治療或手術治療。

強烈寒流再度報到,吳宣翰提醒民眾在清晨起床時特別小心,因腦中風常在起床半小時內發生,建議清晨醒來不要立即下床,先坐在床上穿好保暖的衣服,也可戴上帽子,在床上坐一陣子適應冷空氣後,再下床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