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足浴拉筋按穴道 睡前3招防半夜抽筋

2021/01/03 05:30

▲圖1:中藥足浴,驅寒暖腳又能疏通經絡。(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冬天夜裡,70多歲張阿伯接連幾週因腿後抽筋痛醒,讓他好困擾,明明平常都有吃鈣片,為何抽筋又會找上門?其實,小腿後肌的抽筋現象,又稱為腓腸肌痙攣,發作頻率隨著年紀增加,不同於年輕人多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抽筋,銀髮族則著重在血液循環。

小腿後肌抽筋 又稱為腓腸肌痙攣

中醫認為,肌肉收縮需要血液去營養,如果血液供養不順,造成「血不榮筋」,就會抽筋。

◎主因可分三大類型:

●外在環境寒冷,微血管徑縮小,血流變慢,血走不動的「寒凝型」。

●因食量減少或營養失衡,生成的血液總量不足以濡潤筋肉的「血虛型」。

●長期久站,下肢壓力過大,肌表出現青絲樣的靜脈曲張,屬於血路不通的「血瘀型」。

張阿伯因為務農需要長時間來回走路,已經有血瘀的潛在病因,加上夜間氣溫下降,血流減緩,寒冷成為誘發因素,才導致小腿後肌抽筋。

銀髮族如何避免腿部抽筋呢?足浴泡腳是很好的方法,建議用40-42℃的溫水,水量至少要超過小腿一半的高度,一次泡15-20分鐘,期間可以加入一兩片50元硬幣大小厚度的生薑片或是搭配中藥材,例如:紅花、伸筋草、雞血藤、艾草等(圖1),驅寒同時能疏通經絡。

▲圖2:按摩小腿穴位。(照片提供/林晏如)

泡腳後再加強按摩小腿的承山、崑崙、復溜穴位(圖2),單次按揉10-20下,也可以由足踝往小腿肚與膕窩方向,向上按揉,增加靜脈回流,防止血瘀。

為了讓小腿肌肉群有更全面性的伸展放鬆,老年人可以靠著椅背,伸直雙腿,利用足踝的屈伸動作(圖3、圖4),增加下肢肌肉筋膜間的彈性。

▲圖3:足背向上拉筋,增加小腿活動度。(照片提供/林晏如)

▲圖4:足背向下拉筋,增加小腿活動度。(照片提供/林晏如)

睡前利用上述三招,可以有效預防「寒凝型」與「血瘀型」的腿部抽筋,但如果改善有限,則是屬於偏重「血虛型」的族群,此時就要多攝取蛋白質,並加強補充鈣、鎂、鉀等礦物質。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