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迷你植體全口植牙 不到3年就崩壞

2020/11/19 05:30

▲林孟儒醫師建議民眾植牙前多諮詢和評估醫師提出的植牙治療方案,明白植體為何;圖中患者非本文新聞事件當事人。(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便宜的植牙療程,換來的可能是更貴的植牙!台南市1名63歲婦人接受全口植牙治療,未料使用不到3年就崩壞,原來她接受的是迷你植體(牙根)植牙,但迷你植體的耐受力不足,得要重新再做。

▲婦人的下顎整排已鬆動,處於發炎流膿的狀態,植入10顆迷你植體(牙根)當地基,背載整排的固定式假牙。(記者楊金城翻攝)

台南遠東牙醫集團總院長林孟儒表示,這名患者就醫時,下顎整排牙齒已鬆動,處於發炎流膿的狀態,透過3D影像診察發現,患者先前在其他院所植入10顆迷你植體(牙根)。

耐受力不足 不宜替代正規植體

林孟儒說,所謂迷你植體(牙根)指的是直徑只有1.8mm的微小植體,雖然迷你牙根也是核可醫材,但不適合用來當正規植牙牙根用途,其屬於替代性質,相較於正常植體直徑小很多,耐受力比標準植牙不足,迷你植體通常用在暫時固定臨時活動假牙之用。

林孟儒表示,1顆迷你植體(牙根)費用約2萬元,正規植牙植體1顆約6萬元,價差3倍,以致有些人會選擇便宜的植體植牙,但不明白用到的是迷你植體。

林孟儒說,迷你牙根表面沒有經過正規植體的專利特殊表面處理,跟齒槽骨「骨整合」的表面積不足,支撐力太小太弱,因此不能當作長久植牙植體來使用。

臨床上曾遇到以大量迷你植體來全口重建的病例,因迷你植體太多且不當的密合排列,造成清潔不易,植體牙周炎發生率非常高,不僅刷牙流血、口臭、牙齦腫脹,且因迷你植體表面積很小,一旦感染,很容易植牙失敗。

▲病人被取下的迷你牙根。(記者楊金城翻攝)

林孟儒為這名婦女卸下整個下顎的拼裝式植牙牙根,包括10根迷你牙根及4根植體。在上、下顎各新植牙6根(共計12根),重塑上下顎各12顆假牙(共計24顆)恢復咀嚼食物的功能。解決婦人1年來反覆腫痛難以進食的痛苦。

林孟儒建議民眾在接受植牙手術前應多諮詢,仔細評估醫師建議的治療方案,並詢問醫師使用的植體安全性與耐用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