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底筋膜炎 中醫「針撥」可緩解

2020/11/19 05:30

▲足底筋膜是一個扇形的結締組織,能夠支撐腳底足弓,緩衝活動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照片提供/楊宗翰)

文/楊宗翰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冬天,由於低溫使血管收縮循環下降,肌肉緊繃導致延展性變差,加上年底工作忙碌,總是到處奔波走來走去,此時「腳隊友」最容易出包,步步都有錐心之痛。中醫可使用「針撥」治療,能釋放壓力、消炎止痛。

注意保暖伸展 避免不正確活動

足底筋膜是一個扇形的結締組織,能夠支撐腳底足弓,緩衝活動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當足底筋膜過於緊繃時,就可能出現撕裂傷,而反覆地伸展與撕裂的狀況下,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發炎。

常見症狀如晨起腳踩地的第一步特別痛,行走幾步之後疼痛會降低,但久走或久站之後疼痛復發,且運動後(而不是運動期間)疼痛加劇。

有足底筋膜炎困擾的人,大多都只針對小腿後側的腓腸肌做伸展跟放鬆,而時常忽略了前方的「脛前肌」和外側的「腓骨長肌」也可能是造成問題的原因。

根據解剖學來看,脛前肌和腓骨長肌如同「馬鐙」一般套住足底,當這兩條肌肉張力不平衡時,也會造成足底筋膜過多的負擔而導致疼痛。

中醫的治療可用「針撥」處理,使用刃口直徑約0.4mm的扁針,對攣縮僵硬的軟組織作放鬆,配合肌肉伸展以恢復身體動態平衡。若因疲勞或受傷而使筋膜緊繃時,就會造成生物力學的「動力鏈」受阻使力量傳導不順暢而造成痠痛,長期忽略時,常會讓筋膜更加緊繃而造成惡性循環。

此外,也可利用滾筒來放鬆小腿前側肌肉,先將一隻腳的小腿外側放上滾筒,並將另一隻腳向後伸直作為支撐,以雙手撐地向前向後移動,透過滾輪按摩放鬆腿部肌肉,當要換邊時,也用同樣的動作進行放鬆。

足底筋膜炎是足底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冬天除了注意保暖與伸展外,也得注意是否有骨骼或肌肉的結構異常,或不正確的活動方式,需一併給予修正才能使疼痛不再復發。

◎建議以下事項:

●運動前充分暖身。

●維持健康體重。

●選擇具足底支撐力的鞋子。

(作者為康禾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