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控制血糖 規律才有效

2020/11/15 05:30

▲糖尿病併發症可能造成患者失能,嚴重者還需專人長期照護。(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劉先生長期照護中風的父親,已經超過8年。為了專心照護爸爸,他辭掉工作。在這次居家訪視中,他說:「其實爸爸糖尿病很久了,長期都有拿藥控制,我以為他控制得不錯,但中風之後才發現,他根本沒有認真規律地用藥。」

沒事就不用藥 併發中風

劉先生指出 ,父親有自己的想法,想服藥才服藥,平常沒有不舒服時,根本就不用藥,回診時,也不讓醫師或衛教師知道他沒規律用藥的情形;直到8年前的某一天,他倒下去,送到醫院被診斷是腦中風,左半邊完全不能動,至今8年了。

劉先生自責地說:「如果當時我能多問一些或關心爸爸的血糖及用藥情況,也許爸爸就不會中風了。」

使用藥物控制血糖很重要,但規律使用與否,影響血糖達標與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與快慢。根據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的《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提到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有:腦中風、失明、洗腎等,每一種併發症都可能造成患者失能,嚴重者,還需要專人長期照護,造成家庭非常大的負擔。

▲血糖藥規律使用與否,影響血糖達標與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照片提供/余宜叡)

家屬可觀察追蹤家中藥量

不少糖尿病患者覺得使用西藥傷身,常常在身體不適、食用較多餐飲時,才使用藥物。因此除了善意地關心患者狀況與提醒規則用藥之外,也應注意患者使用血糖藥的情況。

●瞭解血糖藥物的使用要項:口服或針劑藥幾種、用藥頻率是每天服用一次或幾次,同時對照藥袋上的指示,是否與目前實際用法一致。

●追蹤家中藥量:家屬觀察家中的糖尿病藥物剩餘數量。若是口服藥或針劑藥越積越多的話,表示患者有很高的機會沒有規律用藥。

●訂定回診機制:注意患者回診時間是否常常延遲、延遲多久,如果超過3個月以上未就醫,表示患者的用藥可能出了問題。

唯有長期規律使用糖尿病藥物,才能真正發揮藥效;如此,血糖才能順利達標,減少更多類似像劉爸爸的個案發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