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右上腹痛 竟是膽管癌

2020/11/12 05:30

▲檢查發現,婦人的膽道末端阻塞(紅圈處),確診罹患膽管癌。(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40多歲李姓婦人,2個多月前開始出現右上腹疼痛,並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黃疸指數偏高,經超音波檢查,診斷是阻塞性黃疸。透過「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發現膽道末端阻塞,植入膽道支架後引流膽汁,切片並確診是膽管癌。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余承儒表示,這名患者出現阻塞性黃疸,此症狀包括膽管結石、惡性腫瘤都是可能原因,過去因取得組織不易,須由外科手術確診,不過目前可透過「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檢查。

余承儒發現患者的膽道末端有0.8公分狹窄,為她在膽管內置放膽道支架後,順利引流膽汁,改善黃疸症狀,並以切片夾取得檢體檢查,確診是膽管癌。

余承儒表示,膽管癌是一種從膽管上皮細胞長出來的惡性腫瘤,是除肝癌外,第二常見的肝膽惡性腫瘤,好發於60到70歲的民眾,男性略多於女性,但這名女病患40多歲就罹患膽管癌確實較少見,雖目前無明顯病因,但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膽道寄生蟲感染、纖維多囊腫肝疾病患者是危險族群,膽管結石、先天膽道異常、發炎性腸炎,則是膽管癌的危險因子。

伴隨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

余承儒提醒,膽管癌出現在肝門或總膽管附近時,才會因膽管阻塞而出現皮膚癢、黃疸、眼睛泛黃及小便呈茶褐色等讓人容易察覺的症狀,但大部分的膽管癌症狀並不明顯,呼籲民眾一旦出現右上側腹痛,或噁心、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異常症狀時,要趕緊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