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大腸癌遺傳 3兄弟年內發病

2020/11/04 05:30

▲三兄弟與媽媽經大腸癌治療後狀況皆穩定。(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大腸癌的發生率是所有癌症的第1名,且家族遺傳性非常高。苗栗縣有3兄弟在1年內陸續診斷出大腸癌,其中1位發現時已是大腸癌第3期,3兄弟幸經治療後皆狀況穩定;而追溯病史更發現,4年前他們的母親就是大腸癌病人。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偶發性大腸癌亦即沒有家族遺傳,佔所有大腸癌70%,通常好發於50歲以上,發生原因與生活飲食相關,例如少吃蔬果、常吃肉類與油炸燒烤類食物;但另外30%的大腸癌病人是與家族遺傳有關,根據研究發現,家族若有大腸癌病史,罹病的機率較常人高出1.5倍,若是有兩位1等親皆罹患大腸癌,則風險更將提高3倍。

1等親有2人罹患 風險高達3倍

馮啟彥指出,由於大腸癌家族遺傳性機率高,他都會提醒治療過的病人家屬務必要定期檢查,但許多家屬因忙碌或不在意而未放在心上,此次收治的三兄弟在4年前母親發病時,都因害怕做大腸鏡檢查而不願接受建議檢查,導致後來其中1位兄弟發現時已是大腸癌第3期,所幸目前一家4口經治療都狀況穩定。

馮啟彥表示,其實大腸癌是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除了做糞便潛血篩檢,也可透過大腸鏡做進一步的檢查,目前已可搭配做無痛大腸鏡,因此民眾不用因害怕而忽略自身健康;另外,若家族中有大腸癌病史的民眾,更要儘早並定期做檢查,才不致延誤病情。

▲馮啟彥醫生提醒,家中有大腸癌病史的民眾一定要定期接受檢查,才不致延誤病情。(記者張勳騰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