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傷難入睡 高壓氧治療助好眠

2020/09/23 05:30

▲頭部外傷等問題導致失眠,或許可以嘗試高壓氧治療。(照片提供/陳柏辰)

文/陳柏辰

54歲的張姓婦人3年前車禍頭部外傷後,長年失眠、慢性頭痛,幾乎把所有醫院的科別都看過了,都查不出確切原因。經過評估後,她接受高壓氧治療,5次即見療效,在停止治療的半年後再追蹤,睡眠品質還是維持得很好。

張女長期失眠,非常痛苦,經由耳鼻喉科醫師轉介到高壓氧治療中心,在確認張女沒有不適合高壓氧治療的禁忌症,安排她接受10次高壓氧治療。

治療5次即見效 共做20次

在治療5次後,她的安眠藥物使用量減少1/3,白天的疲倦與昏沉也有明顯改善。張姓婦人共做20次的高壓氧治療,成效良好,停止治療半年後再追蹤,已經不再失眠,高壓氧的療效依然存續。

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病患,需要全身進入治療艙,在高於1.4個大氣壓的環境下,吸入100%純氧,血液中的血漿運氧能力可以大幅增強,改善身體組織慢性缺氧疲勞的狀況。此外,高壓氧治療的生理效應還包含調節自律神經,抑制交感神經、激活副交感神經。

半年追蹤 維持睡眠好品質

交感神經主要負責「戰鬥或逃跑」等壓力情境,使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以應付外界變化,但交感神經若持續興奮會引起焦慮、失眠等問題,部分失眠病患正是因為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協調出了問題,在高壓氧治療的調節下,部分自律神經失調得以減緩,藉以改善失眠。

高壓氧用於治療頭部外傷及創傷後症候群的相關失眠,目前已有多個臨床試驗證實其療效,對於非特定原因的失眠,高壓氧治療則屬於嘗試性的治療。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