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確診平均65歲 6成發現已晚期

2020/09/19 05:30

▲台大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右起)、部落客星希亞、台大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允中和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陳晉興昨出席新書發表會。(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根據國健署癌症統計顯示,國人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約有6成左右是已經轉移、無法手術治癒的晚期(第四期)癌,值得注意的是,確診年齡平均為65歲,但從55歲起,發生率快速升高;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可比胸部X光提早5-10年發現肺癌。

從55歲開始 發生率便快速升高

由台大醫院30位肺癌多專科診治團隊共同撰寫的《完全解析肺癌診治照護全書》昨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指出,統計顯示,30年來,台灣肺癌的發生率增加了3倍,更可怕的是發生率還在繼續上升。

余忠仁表示,在台灣,剛診斷出肺癌的平均年齡是65歲,但是從55歲開始發生率就有快速升高的趨勢。隨著年紀增長,肺癌和其他疾病的關係就變得相對重要了。例如:若癌友有腎臟病或肝病,會影響藥物的代謝,因此制訂治療計畫時,需注意「共病」。

余忠仁提醒,肺癌的致病原因有許多,包含吸菸、石綿等粉塵類空氣有害物質、空污、家族遺傳、生活習慣和文化習俗,以及病人本身就有慢性肺部疾病;肺癌確實有遺傳因素,也有性別傾向,往往是父子相傳或母女相傳,也就是爸爸罹患肺癌,兒子就容易罹患。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允中表示,根據美國、歐洲兩地所做研究分別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讓美國的肺癌死亡率降低了20%,歐洲更降低了26%;台大前校長楊泮池針對1萬多名非吸菸的高危險族群LDCT篩檢,檢測出罹患肺癌比率是2.4%,其中第1期的比率是94.8%。顯示LDCT確實可以有效早期發現肺癌,而且能比胸部X光提早5-10年發現肺癌。

台大醫院健檢資料統計也顯示,一般沒有危險因子者所做的LDCT肺癌篩檢,檢驗出罹患肺癌的機率約為1%。不過,此項檢查要自費。

人氣部落客抗癌8年 完成三鐵

人氣部落客「星希亞」8年前,因 久咳不癒,治療半年後,才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即使癌細胞曾轉移到腦部,先後接受化、放療和標靶藥物治療,但她的抗癌生活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一般時候可以出去工作,跑「半馬」、潛水、滑雪,甚至前年完成「三項鐵人」,她說:「只要跟醫師配合,好好治療,可以有好的生活品質。」並且說:「我很幸運,能在台大醫院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