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180位登錄患者 罕病「威廉斯氏症」成立協會

2020/08/23 05:30

▲罕見疾病「威廉斯氏症」在台灣有180位登錄患者,昨成立病友協會。(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威廉斯氏症」是一種遺傳物質缺陷造成的罕見疾病,全台有180位登錄患者,15年前病友家屬組成聯誼會互相扶持,昨日更進一步成立協會,盼為「威廉」患者尋求更好的社會資源、培養自立能力。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牛道明表示,威廉斯氏症候群是由第7對染色體上的26至28個基因自發性缺失引起的疾病,全世界的患者約有30萬人,發生率約為萬分之1。

威廉斯氏症患者面容有如「小精靈」,特徵包括:小而上翻的鼻子、人中長及嘴巴寬、嘴唇飽滿、下巴較小、泡泡眼;心血管問題是威廉斯氏症候群患者最主要的臨床症狀。

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助理教授翁士恆指出,「威廉」孩子性格友善、樂天、純真,但因缺少「社會抑制」能力,無法警覺危險,面對社會中壞心眼、功利、欺瞞等行為,容易受傷、受騙。

威廉斯氏症協會籌備會主委陳國緯說,「威廉」孩子的生命週期與正常人無異,家長須面對「可能比孩子先行離世」的情況,如何讓「威廉」孩子的未來平安無虞,是協會的目標,盼社會各界給予關懷、包容與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