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後就醫回溫 7月仍年減8%

2020/08/17 05:30

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恐懼,使民眾減少到醫療院所,原本醫界擔心疫情回穩將出現報復性就醫,但從6月7日解封至今,就醫量仍較去年同期持續呈現下降,卻未造成死亡人數增加,且院所獲健保醫療點值創新高,反映出是檢討以往醫療行為的契機。

今年1-7月民眾就醫情形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就醫量較去年同期大減一五五六萬件,下降八.一%,原本醫界曾擔心疫情穩定後會出現「報復性就醫」,但衛福部最新統計,七月就醫量仍持續下降、初估年減八%,一至六月死亡人數卻不增反減、下降一.四九%。健保署分析,就醫量減少未造成死亡增加,代表過去就醫行為需要探討,若能回歸合理診量、拉高醫療點值,或有助改善血汗醫護。

就醫減死亡未增 顯示就醫需求應檢討

今年疫情爆發後,醫院一至六月就醫量較去年同期減少八.一%,急診降十六.一%最多,住院、門診也分別降八.六%、七.九%。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洪子仁說明,七月大醫院就醫量已近去年同期,現在觀察手術恢復件數較明顯,以心臟科成長最多,不少先前推遲的心導管都來做了,可能也與習慣在農曆鬼月前完成手術有關。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詹前俊指出,以小兒科來說,大醫院門診量仍較以往少,診所更難見回升,研判民眾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使今年流感、腸病毒疫情持續低點,但診所營運人事成本未減,仍建議回歸制度面,希望健保給付更合理。

健保署長李伯璋分析指出,看起來就醫行為沒有大規模反撲現象,且上半年就醫量減少,死亡人數八萬六二五二人,反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四九%,顯示就醫量減少並未造成更多人死亡,過去真實就醫需求應該討論。

若能回歸合理診量 有助改善血汗醫護

李伯璋認為,就醫量減少、死亡率未增加,醫師診療勞動量卻可減少,顯示醫院可讓醫療量回歸合理,點值上升。例如今年第二季牙醫、西醫基層與醫院部門平均點值都突破一元,創三年新高,應合理回饋醫護,籲民眾找固定家庭醫師,落實分級醫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