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肚皮腫癢破皮 皮帶金屬頭過敏作祟

2020/07/25 05:30

▲肚臍上方可見紅腫的斑塊,流湯滲水,合併抓傷的傷口。(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張太太帶張先生來看診,主訴是他一直抓下面很難看。張先生一臉無奈地說:「我是抓肚子下面,夏天流汗時特別癢,冬天時還好一點,好像永遠都不會好。」

鎳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衣服一拉開,在肚臍上方可見紅腫的斑塊,流湯滲水,還有抓傷的傷口。可以想見流汗時應該不只搔癢,還會刺痛。張先生罹患鎳引發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導致他皮膚一直都不會好的凶手,就是他緊緊繫住的皮帶。

張先生從事戶外工作,幾乎都穿牛仔褲,一定會配戴皮帶,夏天工作時大量流汗,衣褲都會被汗水浸濕。潮濕導致金屬皮帶頭內的鎳大量釋出,接觸摩擦汗濕的皮膚,更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治療應包含修護皮膚及避免復發兩部分:

●修護皮膚建議以外用藥膏修復已經抓傷的傷口,及治療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避免復發部分應避免再次接觸含鎳的物品。

10%人對鎳過敏

在生活環境中,鎳其實無所不在。鑰匙、錢幣、金屬皮帶、牛仔褲褲頭內面小小的金屬片、拉鍊、金屬製鈕扣、耳機、智慧型手機、金屬錶帶、運動手環、耳環及髮夾等物品,都可能含有鎳。

研究顯示,約有10%的人對鎳過敏。對鎳過敏的人,接觸鎳數小時或數天之後,接觸部位的皮膚會出現紅腫的丘疹,引發癢感,搔抓後,皮膚出現傷口,若持續接觸含有鎳的物品,將導致更多過敏原進入皮膚,引發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為了避免復發,建議張先生在牛仔褲內緣縫上一層布,遮住內緣小金屬片,也要注意皮帶的選擇。

美國研究指出,市售皮帶金屬部分約有5成含鎳。銀色皮帶金屬頭含鎳的機會,比金屬色、古銅色或金黃色皮帶金屬頭更高。在皮帶金屬頭部分塗上透明的指甲油,也可以有效降低鎳釋出的量。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凶手無所不在,釐清原因之後,需要病人高度配合才能完整治療。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