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幅度 9月敲定

2020/07/25 05:30

2016至2020年 健保總額與成長幅度

〔記者林惠琴、周湘芸/綜合報導〕國發會日前通過明年健保醫療費用總額成長率為2.907%至4.5%,健保會昨將此交議案列入報告,但未實質討論,須待行政院核定再進一步討論,現陸續為9月總額協商展開前置工作,成長幅度須再視醫事服務提供單位的提案而定,有健保會委員透露,今年預算編列過高的C肝經費可能下修。

上限為4.5% 待健保會討論協商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6至2020年,健保總額從6195億元成長到7526億元,每年成長幅度介於4.217%至5.64%,今年國發會則是通過成長率為2.907%至4.5%。

一名健保會內部委員表示,衛福部本來提出高推估成長率在5%左右,後來被下修至4.5%,主要評估因素是明年健保安全準備金就不夠用了,且今年開始人口呈現負成長,受疫情影響,外籍人士也不會成長,人口成長率、外籍人士變動率降低,加上經濟成長有限,同時考量人民的醫療付費能力,有所調整。

該名委員指出,若總額成長率採目前國發會通過的低推估2.907%,就已經要增加200多億元,實際成長幅度方向,仍要待醫院、西醫基層、中醫、牙醫等各部門提出規劃而定。但因應口服新藥有條件納健保,C肝經費今年編到約82億元,卻恐只用到40、50億元,有排擠其他醫療項目疑慮,因此明年應該會下修。

C肝經費今年編高 明年恐下修

另一名健保會委員提到,總額成長率必須做全方位考慮,雖然費率調漲等問題應該與總額沒有太大關係,但仍要考慮整個供需、社會氛圍、疫情影響等。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說明,昨日會議是請各醫院、西醫基層、中醫、牙醫等各部門檢視總額,做好總額協議與訂定的前置工作,待行政院核定國發會通過的成長率後,才會進入實質討論,預計9月完成總額協商。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健保是收支連動,健保費率相關政策要改變,至少要等到11月後。

重大傷病擬取消優待 最快11月後

至於衛福部考慮取消重大傷病者的免部分負擔優待,陳時中昨天表示,健保重大傷病卡是避免因病而窮,並不是拿重大傷病卡者就是經濟弱勢者,如何讓部分負擔能更公平展現,一直在討論。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洪子仁表示,健保最好「保大不保小」,對急重難罕等重大傷病的人給予足夠的醫療支持,輕症者則多用就多付,檢查檢驗部分負擔可以調高到500元,藉以減少浪費。

因應口服新藥有條件納健保,C肝經費今年預算編列過高,明年可能下修。(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重大傷病取消優待等政策若要改變最快也需等到十一月後。(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