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腫瘤搗亂 88歲爺高血鈣症昏迷

2020/07/16 05:30

▲高血鈣症患者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88歲許爺爺長年患有高血壓,日前在家因意識不清被送往急診,經抽血檢查發現,他的血液中鈣離子濃度極高,再透過X光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一顆腫瘤,確診為副腫瘤症候群引起的高血鈣症,透過補充水分、利尿劑和降鈣藥物治療後,許爺爺順利恢復意識。

▲林軒任醫師指出腫瘤位置。(照片提供/林軒任)

副腫瘤症候群 影響內分泌系統

人體的鈣約有99%存在骨頭中,僅有小於1%存在血液裡,正常的血鈣濃度約為8.1mg/dl-10.4mg/dl,但許爺爺到院時,血鈣濃度高達14.3mg/dl,屬於嚴重高血鈣症,經檢查其腎功能正常,進一步安排X光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一顆腫瘤,切片後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找出造成此次意識不清的高血鈣症,是因副腫瘤症候群引起。

副腫瘤症候群是隨著腫瘤生長發育而出現的症狀,當體內的惡性腫瘤間接影響內分泌系統時,就可能出現高血鈣症,尤其肺癌(特別是鱗狀上皮細胞癌)更是高血鈣症常見的原因之一,許爺爺因意識不清送醫,進一步檢查果然發現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

血鈣過高會產生的症狀包括:多尿導致的脫水症狀,如無力、便秘,更嚴重者會造成高血壓,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意識不清、心律不整等症狀。

補水和降鈣藥治療 順利恢復意識

造成高血鈣的原因很多,較生理性的如民眾攝取過量的鈣片或是維生素D,年長者或腦傷者攝取水分過少,造成脫水導致高血鈣,以及部分利尿劑也會造成高血鈣。

較病理性的原因,例如惡性腫瘤造成的副腫瘤症候群、原發性或次發性的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橫紋肌溶解症,以及肉芽腫性疾病。

萬一出現有症狀的急性高血鈣症時,須每日補充2.5至3公升的生理食鹽水,改善患者脫水狀況,使血鈣恢復正常,當水分補充足夠後,再酌量注射利尿劑,以促進鈣離子由尿液排泄,並且搭配降鈣藥物預防復發;因高血鈣會威脅患者生命,若透過上述治療,仍無法使血鈣降低,則會利用洗腎方式迅速降低鈣離子,協助患者脫離險境。

▲高血鈣症患者必要時,會透過洗腎方式迅速降低鈣離子。(照片提供/林軒任)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