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胰島素助控糖 比口服藥更穩定

2020/07/05 05:30

▲胰島素的使用與治療,有效促進好品質的生活。(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早知道就早點用胰島素,血糖才不會控制得那麼辛苦。一用胰島素,還減少兩種口服藥,這次糖化血色素是我第一次小於7%。」一位使用5種口服降糖藥,但血糖一直沒有達標,經醫師衛教兩年,終於同意嘗試胰島素患者,這是一位70多歲的李太太3個月後門診的回饋。

糖尿病的治療可以只用口服藥就控制穩定,但如果搭配胰島素使用,血糖持久達標的機率,比只用口服藥來得高。

根據國外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Lancet)研究指出,早期使用胰島素,能提高糖尿病緩解的機率,而影響後續藥物減用,糖尿病學會的「糖尿病照護指引」也指出,「典型高血糖症狀,宜注射胰島素,血糖穩定後,可繼續或停止注射」。

▲早用胰島素提高緩解糖尿病的機率。(照片提供/余宜叡)

超長效型胰島素 1天打1次

另外指引提到,「3種抗糖尿病口服藥服用3個月以上,糖化血色素未達目標宜考慮使用強化胰島素治療。」更說明胰島素在控糖上的重要角色。

不過許多糖尿病患者,對百年老藥胰島素仍存有許多迷思和誤解,實務上出現服用多種口服藥仍降不下血糖、甚或無法服用口服藥、或併發症產生的情況下才使用,殊為可惜。這部分有待醫病一起努力克服。

台灣已經引進最新的超長效型胰島素,一天只需施打一次,而且低血糖的機率更低,依據患者狀況搭配一至兩種口服降糖藥,控糖效果都非常好,關鍵是治療計畫可以持續很久,不用三不五時調整加藥,同時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胰島素的使用與治療,有效促進好品質的生活。

▲最新超長效型胰島素讓低血糖的機率更低。(照片提供/余宜叡)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