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男一碰就痛 纖維肌痛症作祟

2020/07/03 05:30

▲吳致螢醫師(左)說明男性也可能罹患「纖維肌痛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52歲王先生沒有慢性病史,生活作息正常,但近來卻飽受全身莫名疼痛之苦,四處求醫仍無法改善症狀,就連睡眠也大受影響,一度懷疑是更年期,甚至是「卡到陰」,就醫後才確診為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經藥物治療後,症狀才大幅改善,讓他可以一夜好眠。

俗稱公主病 摸到哪痛到哪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致螢表示,這名患者沒有做粗重的工作,也沒有不良習慣,但全身各部位幾乎一碰就痛,雖就醫抽血、放射檢查,卻始終查不出原因,吃止痛藥一開始有效果,但隔沒多久疼痛又上身,讓他困擾不已。

吳致螢表示,患者連晚上也睡不好,讓他白天無精打采,懷疑自己是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甚至懷疑是卡到陰,經詢問病史、臨床表現及壓痛點檢查後,確診為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只要摸到哪,就會痛到哪。

吳致螢指出,「纖維肌痛症」的盛行率約2%-4%,以女性患者居多,確切致病原因仍不明,一般認為可能與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包括疼痛刺激太嚴重或持續太久,造成中樞對疼痛感受的敏感化,腦部容易將不是疼痛的刺激,解讀為疼痛訊號,以至於體內疼痛抑制系統功能下降。

吳致螢說,疼痛感如人體警報系統,提醒民眾應該要就醫、休息,罹患此症就像警報器故障,頻頻發出假訊息,不過目前無法以醫學檢驗儀器協助確診,包括肌肉、骨骼或關節病痛等檢查方法,雖仍無法以單一因素歸咎病因,不過可藉由抗憂鬱藥物、抗癲癇藥物,以及物理治療、體能訓練及認知行為治療等方式,達到改善症狀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