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主動脈瓣狹窄/翁胸悶呼吸困難 「打開心門」要及時

2020/06/14 05:30

▲主動脈瓣狹窄的老年人並不少,如果開始逐漸出現一些胸悶、運動後頭暈、呼吸困難等症狀,應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于慶龍)

文/于慶龍

76歲的蔡伯伯(化名)7年前因心悸、失眠來心臟科求診,診斷除了高血壓外,心音聽診有很特別而明顯的雜音,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確定有嚴重的主動脈瓣狹窄,當時因為沒有特別症狀,他希望繼續門診追蹤治療就好。

一晃過了3年,蔡伯伯來門診說他運動後常胸悶,此時再度跟病人認真討論手術治療的必要性,但他以年紀大的理由再次拒絕。直到不久前,出現明顯的運動後及夜間呼吸困難,甚至有一次產生肺水腫瀕臨插管,蔡伯伯這才願意轉診至醫學中心接受傳統開胸主動脈瓣置換手術。術後他再回來門診,很高興已沒有呼吸困難及胸悶的症狀了。

推延手術 運動後明顯胸悶

這是一個很典型主動脈瓣狹窄病人的病程表現,如果當下再不做手術治療,可能這病人的生命不超過2年。

主動脈瓣是介於左心室跟主動脈中間的一扇門,當左心室很努力地要把血液擠到主動脈供應全身所需的時候,如果這扇門壞了,打不開,那麼左心室就得加倍做工,但主動脈接受的血量卻仍可能不足,冠狀動脈的供血也會不夠。

心室長期過勞 恐致心衰竭

此時病人開始胸悶、心絞痛、腦部供血不足、心室內壓變大,因此會產生頭暈及運動後暈厥;另外,因為左心室長期過勞,終至虛脫無力產生心衰竭。

主動脈瓣狹窄成因可以分為先天性、老年退化性,以及風濕性心臟病引起。第一種通常是出生就有瓣膜發育上的問題,症狀在年輕的成人期就會出現;第二種就是年老瓣膜退化、鈣化造成,通常一開始沒有任何徵兆,直到年齡漸長,70-80歲才開始產生症狀;第三種是鏈球菌、猩紅熱之類的感染後造成的併發症,臨床上比較少見。

這個疾病可以很清楚地用症狀來估計病人的殘存生命,當心絞痛出現時大約5年,暈厥、黑矇大約3年,心衰竭、呼吸困難時就大約只剩下2年了。

出現心絞痛 勿拖延就醫

主動脈瓣狹窄在老年人並不少見,如果開始逐漸出現胸悶、運動後頭暈、暈厥、呼吸困難等症狀,應儘快找醫師諮詢,檢查確認原因並及早治療,獲取最好的治療效果。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