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總體檢》重複檢驗年耗16.46億 7旬翁7天狂做174件

2020/06/04 05:30

健保近年收入不敷支出,預計安全準備金明年可能就會低於1.5個月,因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開口表態要漲健保費率,但也提到可接受「一點點」部分負擔,《自由健康網》盤點現有資源使用情形,一起來討論救救健保的可能解方。

去年國內20大類檢驗檢查費用突破600億元。
(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國內前二十大檢驗檢查支出已突破六百億元,衛福部健保署為抑制浪費強化管理見效,但去年重複檢驗檢查仍花費約十六.四六億元,有七十歲老翁三種檢查七天內做了一百七十四件;重複用藥也是加強管控有改善,去年核減一.七億元,但還是有患者去年重複用藥次數達七十八件,顯示就是有民眾愛逛醫院,藥師也觀察到民眾丟藥行為改變有限。

健保署統計,去年有患者重複用藥次數達七十八件,顯示就是有民眾愛逛醫院,藥師也觀察到民眾丟藥行為改變有限。圖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近3年健保高診次就醫人數、金額一覽表

31歲男重複用藥78件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近三年重複檢驗檢查已從一一七六萬人次、花費約十七.七四億元,降至一一三六萬人次、約十六.四六億元,外界關注的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也雙雙降低,分別從二.三九%降至一.九六%、一.二九%降至一.○四%。

近3年重複檢驗檢查人次、金額一覽表

戴雪詠說明,重複檢驗檢查並非均不合理使用,須依個案病情認定,去年以醫學中心占四十二%最高,前三名項目包含檢驗腎功能的「肌酸酐」、肝功能的「丙氨酸轉氨脢」、糖尿病類的「血液及體液葡萄糖」。台灣醫學中心協會秘書長李偉強解釋,可能民眾在診所檢查發現異常,再到大醫院確認,醫師就再次執行,且有時檢視數值趨勢變化也是重要診斷、處置根據。

健保署統計,去年重複檢驗檢查最多的是一名七十歲男性,三種檢查七天內共做了一百七十四件;費用最高則是一名八歲男童三十六件約二十五萬元。

不只重複檢驗檢查,還有重複用藥,近四成是六十歲以上族群,以心臟血管內科、家醫科、內科最多,戴雪詠研判高齡者罹病較多,這些科別患者有共病導致醫師重複處方機會相對高。去年重複用藥以一名三十一歲男性共七十八件最多。

戴雪詠強調,近年健保署祭出提示、輔導機制,二十大類檢驗檢查門診再次執行率近三年已由七.九%降為六.九%,重複用藥也因擴大管理品項,去年前三季從十五.五萬人次降至十二.二萬人次,費用也從近五千六百萬降至三千八百多萬。

武漢肺炎期間就醫人次變化表

醫界建議 追蹤高診次患者就醫原因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觀察,民眾回收藥品數量仍多,主因是健保太便宜,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就醫數大減,印證有些人根本不需要到院。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認為,若純粹喜歡逛醫院,應適時祭出增加部分負擔。台灣醫學中心協會秘書長李偉強建議追蹤高診次患者就醫原因,若非必要可考慮增加部分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