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莫名腫又痛 貝克氏囊腫作怪

2020/05/31 05:30

▲膝部後方膕窩處長了貝克氏囊腫,蹲下去膝蓋有點卡卡,而且小腿肚痠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胡名賢)

文/胡名賢

小華(化名)是高中老師,最近發現右膝後方有塊凸出的腫塊,大小約10元銅板。為什麼平白凸出一個腫塊?她心裡雖覺得毛毛的,但不痛也不癢,並未積極看醫師。

過了一個月,她發現右膝緊緊的,蹲下去膝蓋有點卡卡,而且小腿肚痠痛。仔細摸了右膝後方的腫塊,感覺好像變大一些,她才趕緊就醫。經過X光及超音波檢查後,確定診斷是「貝克氏囊腫」。

貝克氏囊腫是良性腫塊,造成的原因主要是膝關節產生太多的關節液,過多的關節液在膝部後方膕窩形成了囊腫。小華很納悶,為什麼膝蓋會產生過多的關節液呢?

▲右膝部後方長了貝克氏囊腫,膕窩處明顯比左膝後方凸出。(照片提供/胡名賢)

▲膝部後方膕窩處特別凸出。(照片提供/胡名賢)

良性腫塊 發炎致關節液大量分泌

正常膝關節就有關節液,主要的功能是減少膝關節活動時的軟骨磨擦,像是車子的齒輪油保護引擎。一旦膝蓋發生發炎,像是軟骨磨損、關節發炎或是半月板破損,膝關節就會分泌大量的關節液。這時候的膝關節會很腫脹,甚至會脹到小腿肚,導致病人的膝蓋很緊很痛,活動受限制,膝蓋沒法彎曲。

小華回想起前陣子忙著學測的事,在學校上課時一直站著,週末放假又和家人到戶外露營,跪著鋪地墊、蹲著整理帳篷,那時候膝蓋已經有點不舒服,顯然當下膝蓋已受傷而不自知。

▲超音波顯示膝部後方膕窩處有囊腫。(照片提供/胡名賢)

膝關節腫脹 甚至會脹到小腿肚

要治療貝克氏囊腫,最重要的是針對膝關節發炎的原因治療,如果是膝關節軟骨磨損,就要從調整生活作息、藥物治療或關節注射來緩解症狀;如果是半月板破損導致關節發炎,就很可能需要內視鏡手術移除或修補半月板。

超音波導引抽液 減少膝蓋負荷

要減緩關節腫脹的不適感,可以超音波導引抽取關節液來消除貝克氏囊腫,但是囊腫復發的機率大,而手術移除囊腫比較不會復發,但是考量到傷口美觀及術後沾黏程度,以關節內視鏡手術移除囊腫是目前的主流。

小華接受醫師的建議,從調整生活作息、減少膝蓋負荷開始,另一方面以冰敷減少關節發炎程度,膝蓋不適漸漸獲得改善,也免去挨一刀的皮肉之苦。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