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痔瘡血便暴瘦 亂投醫險送命

2020/05/21 05:30

▲患者因長期胃酸逆流、排血便而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敬淳、吳俊昌)

文/林敬淳、吳俊昌

50歲的王女士個性容易焦慮,最近因轉換跑道,常莫名感到胸悶、胃酸逆流,以及排血便,連體重也直直落,赴醫健檢後發現,她有血色素低、內痔、胃黏膜下0.5公分腫瘤等問題,雖建議應優先處理痔瘡及貧血,但她糾結於胃部腫瘤,私下嘗試坊間放血療法,反使病情每況愈下險些送命,所幸回診接受治療後,逐漸恢復正常。

王女士最近轉換工作擔任業務,因無法適應新環境,使得壓力過大,出現一連串不適症狀,經檢查發現,血色素僅5.5gm/dl(女性正常值為11.0-16.0gm/dl),以及在胃黏膜下發現0.5公分腫瘤,但因99%兩公分以下的黏膜下腫瘤屬於良性,僅有1%兩公分以上的黏膜下腫瘤有惡性可能,建議她不用太過擔心。

但她聽聞「腫瘤」兩字,嚇得魂不守舍,更將所有病因歸咎於腫瘤上,不僅對其他病症視而不見,甚至聽信親友建議,私下選擇坊間放血療法,以為可消除黏膜下腫瘤,直到整個人日漸虛弱,才驚覺不對勁,願意回診並遵循正規療法,經由痔瘡結紮、補充鐵劑後,才又恢復以往神采奕奕模樣。

將病因歸咎腫瘤 誤信放血療法

痔瘡是肛門內靜脈血管叢及結締組織突起的疾病,往往因肛門壓力增加,或年齡老化造成,初期常以血便方式表現。因痔瘡位於肛門與直腸附近,使許多人即便知道有痔瘡問題,也不好意思赴醫求助。

痔瘡的治療會視病情輕重程度而定,如是第一、二級輕度痔瘡,可使用藥物、塞劑、藥膏等改善症狀;第三級以上的痔瘡,若嚴重影響生活時,可考慮橡皮筋結紮、硬化劑注射、紅外線熱凝術、環狀切除術和傳統痔瘡切除術等方式治療。

坊間放血療法宣稱可排毒、降血脂,治療諸多疾病,但因沒有科學研究和客觀數據可評估療效,加上執行者非合格中醫師,未審因辨證,故效果有限且恐危及健康。

▲林敬淳醫師向患者解釋痔瘡的治療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敬淳、吳俊昌)

根據中醫理論,放血療法為在特定穴位上扎針放血,多用在化瘀、止痛、瀉熱、外傷等,欲使偏離經絡的「偏離之血」瀉出,故透過針具或刀具劃破特定部位,並配合拔罐,協助排掉阻礙其他經絡暢通的離經之血。

痔瘡結紮補充鐵劑 漸恢復正常

貧血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細胞數目不足、血色素降低或血容積減少,當有貧血問題,再接受放血療法,恐會引起心臟擴大,嚴重時導致心臟衰竭。

許多人因不願正視痔瘡帶來的危害,使小病拖成大病,建議身體不適應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也千萬別自己嚇自己,利用非正規方式治病,讓病情更加惡化。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中醫科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