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炎症狀似武肺 醫護全套防護衣搶救

2020/05/12 05:30

▲病患出現胸悶、盜汗、氣喘等掛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有嚴重肺水腫、肺浸潤,且心臟變的肥大,和武漢肺炎症狀相當類似。(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49歲男性以為罹患感冒,看診服藥一個多禮拜沒改善,卻出現胸悶、盜汗、氣喘等,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掛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患者嚴重肺水腫、肺浸潤,且心臟變得肥大,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症狀相當類似,院方立即篩檢,但是在結果出爐前,為了把握搶救黃金時間,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和團隊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成功救回病患,病患妻子在事後特別寫卡片感謝「恩人」。

陳業鵬指出,該名患者送到急診,已有嚴重肺水腫、肺浸潤,心臟變肥大,心電圖顯示心跳高達每分鐘130下,心跳波形變寬,可能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不排除心肌炎或有其他冠狀動脈症狀疾病,而因患者在清明時節也曾到人多地方掃墓,症狀加上接觸史,也擔心疑似染上武漢肺炎。

院方不敢大意,立即隔離和篩檢。但為把握黃金搶救時間,陳業鵬和團隊在負壓隔離病房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加上內科部部長林圀宏、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胸腔內科主任梁信杰、胸腔內科醫師沈宜成和腸胃科醫師鄧冠宇及護理師都全程待命,經一個多小時搶救治療,患者比較不喘,生命跡象也穩定,在加護病房治療約一個禮拜後轉入普通病房,目前已平安出院。

患者妻子特別製作感謝卡給院方,強調「新冠肺炎篩檢結果出爐前,您竟然願意冒可能染疫的風險為外子施行幫浦手術,敬業和仁心,由衷敬佩」,也說「看見了七、八位著隔離衣的醫師和護理人員,辛苦您們了!煩請轉達對貴醫療團隊的感謝之意」。

▲為了把握黃金搶救時間,中醫大新竹附醫醫療團隊在負壓隔離病房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且全程待命,幫助患者歷經搶救治療後平安出院。(記者廖雪茹攝)

陳業鵬回想指出,上次穿隔離衣治療是17年前SARS期間,17年後再度穿隔離衣,當然心裡會掙扎,「但是遇到了,為了病人,還是義無反顧」。很高興病人平安出院,他笑說:「自己也因此和家人主動隔離兩個禮拜。」等到病患二採陰,才終於又和家人見面。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