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病會遺傳 定期檢查防憾事

2020/05/07 05:30

▲心臟超音波檢查可以了解心臟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江碩儒)

文/江碩儒

53歲的王先生是某公務機關主管,生活規律正常,不菸不酒,也有運動打球的習慣,無高血壓及糖尿病病史,膽固醇也是正常。

在一次打球中,突然眼前發黑,身體不適,於是到醫院檢查,發現是冠狀動脈心臟病,接受了心導管檢查,並放置兩支心臟支架以打通血管。

王先生有一位同卵雙生的雙胞胎弟弟是某校老師,同樣也是生活規律正常,不菸不酒沒有任何慢性疾病,平時心臟也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因為哥哥有心臟血管阻塞情況,於是他也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發現更嚴重,趕緊接受心導管治療,打通血管,並放置3支支架。

▲心導管治療前,血管阻塞。(照片提供/江碩儒)

▲心導管治療後,血管暢通。(照片提供/江碩儒)

心臟病是會遺傳的,日前報導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及金正日皆有心臟病,因此現任領導人金正恩以機率來說,也是心臟病高風險者。

近期發表的國際論文顯示,人類有23對染色體,其中和心臟病有關的基因,分佈在其中的20對染色體,當中有8成和血管本身硬化、鈣化、老化及血管功能有關,其他兩成和血中膽固醇作用代謝有關。

由此可知,心臟病和遺傳是高度相關,尤其前述兩位病人不僅是兄弟,而且是同卵雙生的雙胞胎,其基因完全一樣,一位有心臟病,另一位也有心臟病的機率非常高。

當血管硬化、鈣化,膽固醇血脂堆積在內壁將會造成血管內徑狹窄,心臟肌肉如果沒有得到足夠的血流就會使得心肌缺氧、壞死,當有一天血管內皮細胞因發炎而產生血栓,就會造成心肌梗塞而危及生命。

▲血管硬化狹窄過程。(照片提供/江碩儒)

非急性狹窄 遺傳性多無明顯症狀

特別是遺傳性心臟病因非急性狹窄,其症狀常常感覺不明顯,甚至「無症狀」,等有一天有血栓形成而塞住血管變成急性缺氧時,嚴重突發狀況就會被送至急診施行緊急心導管手術,幸運者能救回,不幸者不是變植物人就是救不回。

因此,家中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有心臟病,也是要提醒自己定期到醫院做檢查,以免發生憾事。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