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疫拒回診 「思覺失調症」治療「針」放心

2020/05/02 05:30

▲與醫師討論合適治療方式,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維紘)

文/張維紘

小峰(化名)是我診間的一位思覺失調症病友,病情反覆發作住院好幾次了,每次出院前總是承諾會穩定服用藥物,但就是沒有辦法長時間規則服藥。

最近疫情爆發,小峰開始跟父母爭論不想回門診,一是治療時間久了,開始不想服用藥物,另一則是因疫情的風險,剛好成為他不治療的正當理由。

長效針劑 1到3月打1針

在醫療的角度,我一直鼓勵病友,思覺失調症需要長期治療,但也能同理每天記得吃藥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我跟小峰討論改用長效針劑治療,先從1個月一針開始,視狀況調整到3個月一針。回診頻率降低讓小峰願意配合,也讓他安心地落實防疫保護,同時確保穩定治療。

不論思覺失調症病友是否接受生病的現狀,疾病影響目前的生活已成事實,中斷了原本的學業、工作、社交生活。穩定用藥的目的就是幫助病友們可以更接近原本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

相信小峰的例子不是單一個案,在防疫時期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思覺失調病友更應注意:

●季節環境壓力,症狀易變化大

天氣的變化、環境的壓力,不只影響身體狀況,也可能容易讓精神疾病復發,家屬可以多注意病友的情緒及症狀變化,多給予關懷,若症狀不穩定,還是應該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穩定用藥,維持體內藥物保護力

思覺失調症病友需要維持體內穩定且持續的藥物濃度,以保護腦部減少疾病復發及不適症狀,維持日常生活狀態。反之若不規則用藥,可能增加復發風險,每一次復發對腦部都是一種損傷,讓病友功能退化得更為嚴重。

●與醫師討論合適治療方式

若對目前用藥有任何問題,建議應將自己的考量與主治醫師討論,醫師將針對個人病史、身體狀況、生活需求等面向評估,幫助病友找出合適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