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班就緩解! 職場暈眩症候群惱人循環

2020/04/12 05:30

▲職場暈眩症候群患者可透過正念減壓方式緩解不適。(照片提供/曾秉濤)

文/曾秉濤

在暈眩門診中,有一群病患相當地獨特,以上班族為主,只要他們一上工,就會逐漸出現暈眩、頭痛、噁心、呼吸急促和肩頸痠痛等症狀。只要一下班,所有症狀就會緩解,但是,隔天又是一樣的循環。天天發作,造成患者莫大的困擾。就醫後,所有的檢查結果都是正常,往往會讓人認為是自律神經失調。

多為慢性前庭性偏頭痛

「職場暈眩症候群」跟廣泛性焦慮症及偏頭痛體質有關,大多是慢性前庭性偏頭痛作祟!

這類患者在職場上,大多會有一個外在衝突或矛盾無法解決,例如人際關係不良、遭到冷暴力或是工作中常會有突發狀況,例如無預警地加班或工作量暴增等,以致身心一直處在高度焦慮與壓力的情況下,加上中樞神經的鈣離子通道已經處在不穩定狀態,一旦到達臨界點,腦幹神經元就會發出電位波動,出現想吐和呼吸急促;通過內耳及平衡系統時,出現暈眩和耳鳴;向下傳入脊髓時,出現手麻、腳麻、肩頸痠痛和盜汗;當向上傳遞進入大腦時,出現頭痛、視力模糊和記憶力衰退。

上述狀況反覆發作後,在腦幹中形成一種錯誤的神經記憶與鬧鐘效應(固定時間一到就發作),即便是休假在家,也一樣會發作,只是症狀比較輕。

正念減壓 緩解不適

此病處置跟偏頭痛類似,在發病時,給予止痛止暈藥,進行症狀治療;在每天快要發病前,給予乙型受器阻斷劑或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讓疾病發作停止,藉此打破神經記憶與鬧鐘效應;另外,肉毒桿菌注射、正念減壓或平衡復健也會有幫助。

建議患者平日應有適度的運動,最簡便的方法莫過於步行或騎腳踏車上下班,可以預防病症發作,也可紓解壓力與維持健康。

複雜性內耳耳石脫落、頸部肌肉僵硬過勞或持續性姿勢性知覺性頭暈症,也會演變成職場暈眩症候群,但因治療方法迥異,確定診斷極為重要,故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附設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發燒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