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人工髖關節 搞懂健保、自費醫材

2020/03/14 05:30

文/李勝勛

王先生是一位45歲男性,他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需要應酬喝酒,就算沒飯局,在家也會小酌兩杯。最近半年多來,不時覺得右側的鼠蹊部會隱隱作痛,在走路、開車要下車時尤其不舒服。

經骨科醫師檢查後,發現他是罹患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造成髖關節嚴重磨損,需要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材質優缺 多問醫師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是相當常見的手術,手術後的病患滿意度也相當高。

但在手術之前,醫師常會有一些自費項目給病患選擇,究竟這些自費品項是什麼用途?適合用在什麼病患上?以下做簡單說明。

◎特殊耐磨材質:例如陶瓷,抗氧化塑膠墊片

健保給付之人工髖關節為「金屬小頭」配「塑膠墊片」(圖1)。塑膠墊片長期使用會有磨損的疑慮,因 可使用較耐磨的材質,如陶瓷或抗氧化的塑膠墊片。陶瓷材質目前市場上有第3代(黃陶)和第4代(粉陶),第3代陶瓷雖然耐磨但較脆,有破裂之風險(約萬分之2)(圖2),而第4代陶瓷破裂之機率則大幅下降(約10萬分之2)(圖3)。

▲圖1,健保給付的人工髖關節。(照片提供/李勝勛)

▲圖2,第三代陶瓷破裂。(照片提供/李勝勛)

▲圖3,自費陶瓷人工髖關節。(照片提供/李勝勛)

◎增加骨頭生長:例如鉭金屬

此類型的人工關節,目的是希望讓骨頭生長到人工關節上速度更快更好,避免鬆動。

◎增加手術精準度:如導航儀器,機器手臂輔助手術

可以增加人工關節置放的精準度。一般來說,對於人工關節手術嫻熟的醫師,此類技術能提供多餘的好處有限。

◎其他:有些特殊情況下,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其他的自費材料,例如在凝血功能不佳的病患使用止血藥劑,骨頭缺損較大的病患使用人工骨,感染風險較高的病患使用抗生素骨水泥等。

自費與否 醫病共決

每位病患的情況不同,每位醫師的治療原則也不盡相同。現在醫療的趨勢是「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病患有權利也有義務了解各種治療的優缺點,再做決定,如此可以得到最適當的醫療照護,也可避免不必要的糾紛,讓醫病關係更和諧。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