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婦「植入性胎盤」大出血 跨科手術保命留子宮

2020/03/07 05:30

▲植入性胎盤為胎盤不正常附著在子宮壁上(圈起處),生產後,胎盤與子宮壁無法正常剝離。(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根據衛福部公告,去年台灣孕產婦死亡率達到每10萬名就有12.2人死亡,為近10年來最高數據,推測和高齡孕婦增加有關,而WHO調查發現,孕產婦因出血死亡達27.1%,其中,易造成孕婦產後大出血就屬植入性胎盤。

植入性胎盤 生產沉默殺手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表示,植入性胎盤為胎盤不正常附著在子宮壁上的情況,甚至侵犯穿透整個肌肉層,以致生產後,胎盤與子宮壁無法正常剝離,易造成產後大出血,而孕期中又不易被發現,植入性胎盤又被稱為生產時沉默的殺手,好發於手術過的子宮。

徐英倫提到,以往為保住媽媽的生命,發生植入性胎盤的情況下,都需將子宮完整切除,但奇美醫學中心在複合式手術房中,經由婦產部結合放射科、麻醉科等跨科合作,直接在手術房中進行栓塞,可為媽媽保留完整子宮,也保住生命。

35歲的謝媽媽在第三胎懷孕35週時,因急性陰道大量出血,被送往奇美醫學中心急診,經超音波檢查研判是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因出血無法控制,出血量多達5000CC,情況危急,當下緊急進行剖腹生產。

婦產部醫師將胎兒娩出後,隨即在子宮內放置水球止血,並由放射科醫師進行子宮動脈栓塞,總算成功保住子宮,而謝媽媽經輸血及術後照護,現已一切恢復正常,復元良好。

婦產部主治醫師彭依婷建議,孕產婦可在懷孕中期執行自費高層次超音波,不僅可篩檢胎兒結構是否異常,也能提早預判是否有植入性胎盤情況,讓父母有充足的資訊和時間做最適合的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