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知行為治療 不吃藥也能治失眠

2020/02/09 05:30

▲治療失眠不一定要吃藥物,也非最好的方法;圖為情境照。(本報圖庫照)

文/李偉康

來自失眠患者的回饋:「心理師,感謝你讓我重新找回不用吃安眠藥,就能夠睡覺的感覺!這太棒了!」

隨著近半個世紀睡眠醫學的發展,「失眠就是要吃安眠藥」已成為過時的想法與迷思。然而國人對於安眠藥的使用,每年仍持續在創高,根據健保署的統計,2016年國人在安眠鎮靜(含抗焦慮藥物)藥品的使用量高達8.844億顆,由此可見,不少受失眠所苦的病人正在長期服用,甚至依賴安眠藥來助眠。

2016年美國內科醫學會在失眠治療指引中,提到「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已被睡眠醫學研究證實為有效的治療方法,應被視為失眠的第一線治療方法,且強烈建議將「失眠認知行為治療」作為慢性失眠患者初步治療的方法。在2017年,歐洲睡眠醫學學會召集了24個國家的專家,發表上述相同的聯合聲明,並建議藥物治療可在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無效的狀態下提供。

副作用小 延續好眠時間長

是什麼原因讓歐美共25個國家的專家都陸續發表「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為第一線失眠治療」的聲明呢?目前研究已證實,失眠認知行為治療不僅可以有效緩解失眠,而且副作用小,甚至在失眠痊癒後,效果持續時間長。

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怎麼進行呢?在8次左右的治療過程中,治療者會協助失眠的個案,釐清導致失眠發生、失眠持續、阻礙失眠痊癒的原因等,然後共同討論出可以執行的調整方法,建立科學的睡眠管理知識觀念,逐步在練習後緩解失眠的症狀。

很多人常問,上了年紀的話,治療也會有效嗎?答案:「是的!」睡眠是一個與生俱來的能力,只要願意且耐心執行共同討論的方法,一樣能夠找回好眠、告別失眠!

(作者為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