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病因百百種 中醫教辨治

2020/02/01 05:30

▲不同咳嗽的鑑別方式

文/林信豪、吳清源

▲咳嗽是常見症狀,找出原因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信豪、吳清源)

「咳咳咳⋯」,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總不時在耳邊聽到陣陣咳嗽聲。咳嗽,是我們身體的保護機制,除了常見的感冒之外,舉凡空氣污染物質、刺激過敏物質、鼻涕倒流,甚至是胃食道逆流、氣喘、肺癌、心臟衰竭等,都可能誘發咳嗽。若咳嗽持續3週以上,就需要找出確切的原因加以解決,而不是當成單純的感冒來處理。

外感或內傷 療法不同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咳嗽多因外感或內傷,導致肺氣原本正常的宣發及肅降功能失常,使得肺氣上逆而致咳嗽。

外感可分為風寒、風熱或風燥,依證型採用三拗湯、桑菊飲或杏蘇散等方劑,中藥雖溫和,但若辨證與施藥得宜,使得藥效直達病所,同樣可達立竿見影之效。

此外,鼻涕倒流、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甚至是慢性支氣管炎、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癌,都可能導致咳嗽,在中醫而言多屬內傷範疇。

像是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多因肝火犯肺、氣逆作咳;老菸槍多因肺陰虧耗、肺氣虛弱,而致乾咳、氣短;莘莘學子身處空氣污染或過敏物質圍繞的環境下,誘發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導致咳嗽比例逐漸增加,其中又以寒飲伏肺所致的咳嗽氣急居多。然而,某些降血壓藥物的副作用也會導致咳嗽。

久咳不癒 務必就醫

引起咳嗽的病因百百種,提醒民眾若有久咳不癒的情形,請儘速諮詢專業的中西醫師,及早治療。

(作者分別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中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