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脇痠痛竟是腎臟積水

2020/01/07 05:30

▲透過超音波檢查可以了解腎臟狀況。(照片提供/劉耀隆)

文/劉耀隆

65歲的蘇先生,有高血壓、痛風和糖尿病病史,他被右側腰脇痠痛困擾很久,但一直都認為是因工作造成肌肉痠痛。直到有一天痛到受不了來到了診所就醫。

詳細詢問了他的病史,得知5年前,他曾因腎臟結石接受過碎石震波治療,之後就沒有繼續追蹤。尿液檢查發現有血尿伴隨白血球上升;血液檢查發現,腎臟功能肌酸酐1.59mg/dl,腎絲球過濾率只剩46ml/min/1.73m2;腎臟超音波發現,左側腎臟明顯積水。

後續檢查發現,他的左側輸尿管有兩個結石,經過適當手術處理,腎臟積水明顯改善,腎臟功能肌酸酐也回到1.08mg/dl,腎絲球過濾率72ml/min/1.73m2。

水腎成因 輸尿管阻塞最常見

腎臟製造尿液,會經由輸尿管、膀胱以及尿道排出體外,如果在排出的過程中受到阻礙,會造成尿液堆積在腎臟,使得腎盂或集尿系統膨大,就是腎臟積水,也被稱為水腎。

造成腎臟積水的原因,最常見的是輸尿管受到阻塞,有可能是輸尿管裡面出了問題,例如輸尿管結石,或者輸尿管內有腫瘤等因素,也有可能輸尿管裡面沒問題,而是輸尿管外側受到壓迫,如後腹腔腫瘤。

有些輸尿管先天結構的異常或者尿液逆流也是腎臟積水的原因;攝護腺肥大、糖尿病、神經性傷害造成膀胱尿液的堆積,就有機會造成兩側腎臟積水。

尿液積腎盂 不治療恐傷腎臟

腎臟積水是因為尿液的堆積在腎盂,容易產生泌尿道的感染。若不治療,隨著腎盂的膨大,腎實質會受到壓迫,功能就會越來越差。腎臟積水經過適當處理,受損的腎臟功能是有機會恢復正常的。

腎臟超音波檢查可得知腎臟是否積水,也可評估腎臟積水的程度、是否有腎結石等。但有時還是需要X光、腎臟攝影、電腦斷層或者核磁共振等檢查,進一步確認腎臟積水的原因。

(作者為台中耀隆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