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莎機器手臂精準操刀 緩解帕金森氏症手抖

2019/12/24 05:30

▲張先生經雙和醫院團隊手術後,聲音、手抖的問題都緩解。(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61歲的張先生受帕金森氏症纏身20多年,發病後期服用多種藥物,仍無法控制手部抽搐,影響日常生活,被迫放棄喜愛的釣魚、繪畫嗜好。醫師建議採用羅莎(ROSA)手術機器人執行「深部腦刺激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張先生感動地說,終於能夠自行打理生活起居,找回尊嚴。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洪千岱表示,帕金森氏症是成年人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3人罹患,常見症狀包括手抖、四肢僵硬等,隨著時間變化,病徵更趨嚴重。

洪千岱說,目前多以左多巴等藥物治療,初期接受藥物治療症狀可控制良好,但罹患帕金森氏症患者通常5年以上就會產生藥物波動及異動症,療效變差,需要評估裝設腦部刺激器。

神經外科醫師羅偉倫表示,「深部腦刺激手術」成功與否取決於放置電極位置的精準度,傳統立體定位手術精準度約在2到4毫米,誤差大多來自影像扭轉及定位裝置的刻度變化,而若精準度有誤差,術後可能引起患者臉部抽蓄、麻痺等副作用。

羅偉倫說明,羅莎手術機器人是目前最精準的機器手臂,由電腦自動控制進行手術,達到0.23毫米的精準度,並在術前計算好,不需要大開刀及反覆調整傳統頭架,縮短手術時間,提高成功率。目前健保已核准特定情況下給付晶片、電池等耗材,但須經由醫師評估,自費約30萬元。

洪千岱補充,「深部腦刺激手術」在皮下置放電極,但國外統計約有10%患者可能產生感染風險,若嚴重感染且無法使用抗生素,就必須拆除,裝置通常可使用3至5年,建議定期回診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