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誤信偏方 糖化血色素又飆升

2019/10/11 05:30

▲ 選擇正確的醫療訊息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40多歲的李女士,就診時,糖化血色素高達13%,因為感覺一直口渴,喝多、吃多,回到醫院瞭解狀況。醫療團隊介入後,除了注射針劑和口服藥物控制外,同時建議她調整飲食和運動。

3個月後,她的糖化血色素已經小於7%,成功達標。醫師給予連續處方箋3個月後,她並未如期回診,她再次回診已是在6個月之後。

醫師詢問期間發生了什麼事,以致她沒有回診?她才說,因為不想一直使用糖尿病藥物,所以聽信某物可以根治糖尿病,於是就嘗試了3個月,發現她沒有之前口渴,喝多、吃多的症狀,判定某物應該是穩定有效。但最近又開始產生口渴、吃多的症狀,才趕快回診。

果不其然,糖化血色素又上升到之前13%以上……,她才知道自己誤信偏方。

50多歲的林先生,本身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在7%左右,有不錯成績,不過每次回診,他都會搜尋網路偏方或養生文章和醫療團隊交流。

很多資訊都是真假摻雜,甚至還有醫療人員背書,很容易讓人相信。林先生很想知道如何找到實用且正確的糖尿病資訊。

●確認醫療人員背書

前提是要確認醫療人員是真有其人,且確實具有醫療專業背景。更保險的做法是,參看醫療人員的著作、專刊、文章或訊息。當前資訊流通快,網路科技發達,許多醫療人員也有自身經營的醫療網站或部落格,常常會更新醫療資訊,可提供參考的安全性較高。

●報章雜誌的採訪文、衛教文

選擇可靠的醫學報導與雜誌,這類文章通常都是由記者採訪或醫療人員親撰而得,有一定的可信度,較能提供資訊正確性。

●諮詢醫療團隊

找到信任的醫療團隊:醫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等,幫忙審閱所得的醫療訊息是否有誤,進而提供更正確的資訊。

在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更新而正確實用的醫療資訊更顯其珍貴性,試著用上述方法,找對糖尿病相關資訊,提升自己的健康識能,才能確保健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