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週半出生3次病危通知 620公克巴掌仙子3歲了

2019/09/29 05:30

▲妍寶妹(中)和何小弟(右2)都是超低體重早產兒,現在長成活潑、健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歲的妍寶妹因媽媽是紅斑性狼瘡患者,懷胎28週半就早產出生,體重僅一罐寶特瓶重量620公克,約同週數胎兒的一半,挺過呼吸窘迫、開放性動脈導管、慢性肺病、腸道不蠕動等難關,3次發出病危通知,在醫護及父母呵護照顧下,從0.5cc牛奶開始餵起,現在活潑健康,非常可愛。

妍寶媽媽在紅斑性狼瘡病情穩定下自然懷孕,但胎兒發育落後,出生後歷經呼吸窘迫症候群、慢性肺病等早產併發症,腸道幾乎不蠕動導致腸胃道餵食不耐。

身材較小 聰明活潑如同齡兒

中榮兒科部醫師許雅淇說,當時注射靜脈營養近3個月,住院4個月回家時仍得戴著鼻胃管管灌牛奶。由於妍寶口腔敏感,不愛經口飲食,回家後還自行把鼻胃管拔下,媽媽很有耐心,少量多餐餵奶,半年密集早療復健,現在妍寶3歲了,雖然身材較小,但聰明活潑,智力、認知、運動都如同齡兒。

另名2歲的何小弟也因為媽媽懷孕25週時早期破水出生,體重840公克,曾出現第4度呼吸窘迫症候群(最重度)插管治療、後續併發肺部感染、壞死性腸炎與早產兒視網膜病變3度接受過眼內注射針劑,住院5個月才回家。

媽媽說,兒子也是戴著鼻胃管回家,一開始不會喝奶,每次要按摩口腔幫助吸奶反射,再趕快餵奶,每次餵奶要1、2個小時,持續數月才會喝,而且兒子坐、立、走路和說話都比人家慢約半年,但她認為「學習只是比較慢,有進步就很感動」!

中榮新生兒加護中心主任王德明、新生兒科醫師許雅淇指出,現在新生兒約10%到15%早產,其中10%為1千公克超低體重,治療後仍有60%到80%存活率,由於高齡、生活壓力、環境污染、人工生殖,早產兒比過去增加,提醒媽媽多運動可增加足月生和順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