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室顫動突失心跳 低溫療法救命

2019/09/26 05:30

▲王敏雄醫師指出,心室顫動主要與冠狀動脈狹窄或心臟收縮功能不佳有關,致死率高。(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2名70多歲婦人分別因心室顫動,突然失去呼吸、心跳,經緊急送醫搶救,並施予低溫療法,幸運恢復呼吸、心跳,經過1個多月治療,2人順利平安出院;醫師表示,低溫療法可減少患者「神經學」(大腦功能等)受損。

可減少大腦功能等受損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敏雄指出,這2名婦人都是因為心室顫動造成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其中一位是在路旁要牽摩托車時,突然倒地失去呼吸、心跳;另一人則是在爬山時,出現冠狀動脈收縮,造成心臟血流不足而引發心室顫動。

心室顫動主要與冠狀動脈狹窄或心臟收縮功能不佳有關,王敏雄表示,心室顫動會造成心律不整,致死率很高、近百分百,幸好2名婦人及時送醫搶救,並施予低溫療法時,皆順利恢復呼吸、心跳,並減少患者「神經學」受損。

王敏雄指出,「神經學」為醫學統稱,涵蓋大腦功能,如運動、感覺、知覺等,透過低溫療法可降低人體器官運作,讓人體宛如進入休眠狀態,可有效保存大腦功能,避免心跳恢復後,身體出現功能受損。

王敏雄說,根據文獻記載,過去心室顫動患者就算救活,25%會出現神經學後遺症,經施以72小時低溫療法,預後效果好,有機會完全康復;2名婦人經裝置體內自動去顫器,治療1個多月即順利出院,也未留下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