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節「藥」小心 服用抗凝血劑 柚子宜忌口

2019/09/12 05:30

▲柚子美味可口,但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患就不適合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郭志東)

文/郭志東

70歲的劉奶奶3年前更換過心臟機械瓣膜,一直在服用抗凝血藥物。中秋佳節將至,文旦的美味格外誘人,讓她忍不住吃了幾個,之後手腳莫名出現大片瘀青,但她和家人都不以為意。直到傍晚去公園散步時,因重心不穩,摔到了頭,便失去意識,被送到醫院急診後,發現一大片腦出血,同時抽血檢查顯示凝血時間比正常人高出10倍。

在心臟科的領域來說,抗凝血藥物使用非常普遍。對許多心臟疾病如心律不整、瓣膜疾病、靜脈血栓阻塞性疾病都必須使用抗凝血劑。而當中某些抗凝血藥物如香豆素(Warfarin)對某些食物和藥物都有明顯的交互作用。

更麻煩的是,對一些特定族群如機械性人工瓣膜或嚴重腎衰竭的病人來說,以香豆素作為抗凝血藥物是必須的。但偏偏香豆素遇上柚子這類食物時,便會抑制其藥物的代謝,導致香豆素在體內的濃度增加,增加出血風險。但如調整吃藥時間或間隔,對藥物濃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不僅抗凝血劑,心臟病病患常用的降血壓、降血脂及心律不整藥物,其中一小部分的藥物也會對柚子產生交互作用,造成不同的副作用。

皮膚瘀青或血便 須特別警覺

使用抗凝血藥物的病患,如皮膚出現瘀青、小便顏色變紅、牙齦出血、咳血、流鼻血、大便顏色變成瀝青一樣的黑色或血便時,則必須特別警覺。一旦出現以上症狀時,應暫時停止服用抗凝血劑,並儘早至門診就醫評估,若出血情況嚴重時,應立即到急診室求診。要注意的是,停藥時間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抗凝血劑停用時間過久,對某些如機械性人工瓣膜置入的病患來說,會帶來血栓生成的風險。

儘管柚子香甜味美,但對正在使用特定抗凝血劑的病患來說,可謂糖衣毒物。除了柚子以外,葡萄柚、石榴,動物內臟(如豬肝);西藥如某些抗生素、止痛劑、降胃酸藥物,以上所列出的均對香豆素有不同程度濃度的影響。

此外,若有與中藥靈芝、當歸、紅花、銀杏等併用,應請教專家意見。

正在使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在用藥及飲食方面,必須嚴格遵守醫師及藥師的用藥指導,避免產生因用藥而導致的不良後果。(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