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悶氣喘冒冷汗 急性肺栓塞險奪命

2019/06/14 05:30

陳姓老翁就診時,兩邊肺動脈已幾乎完全堵塞(黃色箭頭處),性命垂危。(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孟修提醒,三高患者應注意身體狀況,若有胸悶、氣喘,應就醫進一步診斷。(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75歲陳姓老翁,雖不菸、不酒,但在家中突然喘不過氣暈倒且頻冒冷汗,家人緊急送醫,最後確診為「急性肺栓塞」,經手術成功撿回一命,就醫3天已可下床走路,復原情況良好。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孟修指出,肺栓塞是指肺部動脈因脂肪阻塞,造成血液無法回到肺部交換,全身血壓、血氧濃度下降,明顯症狀是喘不過氣、頭暈,若拖延治療,恐併發休克、死亡。

醫師調閱陳翁病史,發現他雖不菸、不酒,但有高血壓、高血脂已服藥多年;5年前曾發生突發性肺栓塞,也是家人發現早,就醫後救回一命。江孟修說,5年來,陳翁偶有胸悶、氣喘,無明顯不適感,這次突然胸悶、暈倒在椅子上,到院時血壓低於90毫米汞柱,瀕臨休克。

醫院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陳翁左、右兩邊肺葉動脈嚴重堵塞,先以點滴施打溶血栓藥物,再用超音波脈衝溶栓導管療法,將動脈血栓震碎。江孟修說,肺栓塞常見症狀為呼吸困難,有些病人常會與心臟疾病搞混,直到就醫才發現是肺堵塞。

高血壓高血脂 高危險群

江孟修提醒,高血壓、高血脂等都是肺栓塞高危險群;另,動過骨科手術、癌症、服用避孕藥或懷孕女性,因服用的治療藥物也容易產生血栓,也是高風險族群,若在家中出現呼吸窘迫、氣喘等狀況,建議就醫找出病因。

此外,肺栓塞患者常合併下肢靜脈栓塞,江說,這與病人久坐、減少活動有關,若工作需久站、久坐,建議穿著彈性襪,定期活動、伸展,以減少阻塞情形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