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暈車藥別亂吃 諮詢藥師防過量

2019/06/13 05:30

▲藥師提醒,服用暈車藥要小心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暑假即將來臨,許多家庭有出遊計畫,為了預防長時間搭車或搭船引發的不適,服用暈車藥成為不少人必備用品,但藥師提醒,暈車藥成分多為抗組織胺、東莨菪鹼,若與感冒藥或皮膚用藥、安眠藥或鎮靜劑併用,可能因為成分或作用相同,造成過量使用或加重效用的情形。

一般暈車藥可分為口服與貼片等劑型,口服劑型建議搭乘前30分鐘至1小時服用,貼片則至少在搭車前4小時貼於耳後等身體無毛髮處。

暈車藥常見成分包含抗組織胺、東莨菪鹼。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表示,抗組織胺也常用於感冒藥、皮膚用藥,因此若使用暈車藥後,合併使用感冒藥、皮膚用藥,可能會成分過量。

張文靜指出,使用抗組織胺,容易讓人感到口渴,進而補充大量水分,但長途旅程,尤其自行開車族上廁所多少會有所不方便,因此要特別留意。

至於東莨菪鹼,對於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抑制作用,若合併使用安眠藥或鎮靜劑,可能加重抑制中樞神經系統。

張文靜也提醒,若是本身有慢性疾病,或是有氣喘、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等病症,或是兒童、孕婦等族群,要使用暈車藥,不應自行隨意購買服用,最好記得找家庭藥師,或是帶著健保卡到社區藥局諮詢藥師,由藥師利用雲端藥歷查詢個人當下用藥狀況,再建議合適的暈車藥。

若是不想吃暈車藥,衛福部食藥署則建議,可以在行前、乘坐空間、行進中有所配套,例如行前保有睡眠充足、清淡飲食、不要抽菸;乘坐空間保持空氣流通,選擇適宜的座位像是前座;行進中則盡量不在搖晃顛簸的車上或船上閱讀、使用手機,或與別人聊天、唱歌等,以降低暈眩。

此外,食藥署強調,出發前要多少吃一點食物,若是擔心會暈吐而不吃,反而容易因腸胃蠕動而加深想吐的感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