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TMS 重度憂鬱症治療新選擇

2019/05/18 06:00

▲草屯療養院院長簡以嘉(右),副院長丁碩彥(左)為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儀舉行啟用儀式。(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草療蔡昀霖醫師示範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儀(rTMS)的操作。(記者陳鳳麗攝)

為重度憂鬱症治療開一扇新窗!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引進「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治療儀」(rTMS),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服藥有嚴重副作用的患者,利用電磁波原理刺激失調的前額葉皮質區,10次為1個療程,約有5、6成的患者憂鬱症狀會獲得改善。

憂鬱症被聯合國世界組織視為新世紀的3大疾病,台灣估算有100萬名憂鬱症患者,但30%患者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或有嚴重副作用而拒絕服藥,美國在2008年核准使用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治療儀,用來治療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重度憂鬱患者,或是一再復發的患者,衛福部去年才核准這個治療法,草屯療養院今年引進,昨日舉行啟用儀式。

草療 中部首家引進rTMS

草療精神科醫師呂尚恒指出,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治療儀(rTMS),運用電生磁、磁生電原理,由線圈產生磁波,透過準確定位的磁場,直接對失調的大腦「前額葉皮質區」發出微量的電流,並進一步影響與情緒調節相關的神經迴路。

電磁波刺激免吃藥 6成症狀改善

呂尚恒也說,每次治療時間約40分鐘,每週做5次,2週為1個療程,有5、6成的患者憂鬱症狀獲得改善,連續4週以上的治療,改善程度會更理想。但目前沒有健保給付,每次收費4000元。

呂尚恒說,這項生理治療方式要先由醫師評估後再為患者進行,但癲癇患者、有金屬植入物如裝有電子耳、心律節律器者則不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