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祛風調脾 中醫趕走小兒蕁麻疹

2019/04/28 06:00

▲蕁麻疹。(照片提供/游振詮、姜智釗)

文/游振詮、姜智釗

8歲的陳小妹妹,一次咳嗽還有上吐下瀉之後,突然全身起了紅疹,抓得很難受,晚上睡得不好,白天活動力也變得很差,原來是蕁麻疹的急性發作,在中西醫的幫忙之下,終於慢慢露出原本的甜美笑容。

蕁麻疹是一種皮膚的過敏反應,小朋友全身可能出現大小不一卻奇癢無比的皮疹塊,消退之後又突然出現,影響晚上的睡眠,甚至對白天的學習造成困擾。家長看著一直搔抓的寶貝,往往也會非常焦慮。兒童蕁麻疹大部分找不到明確的過敏原,很可能和感染相關,所以往往伴隨咳嗽或者腹瀉等症狀。

中醫的「風搔癮疹」、「鬼飯疙瘩」等描述很類似於蕁麻疹的表現。中醫看待兒童蕁麻疹的治療,一開始大多使用祛風的藥物,幫忙止癢和去疹來改善症狀,之後需調理脾胃,以穩定免疫系統,減少未來的復發。

除了藥物的幫忙外,家長還可以仔細觀察生活當中有沒有明確的原因,會刺激小朋友的蕁麻疹發作。另外,建議在空氣品質很糟的日子減少戶外運動,並且使用空氣清淨機;飲食方面儘量選擇清淡的食物,少吃添加物很多的加工食品。

症狀控制 並有充足睡眠

雖然現在學童的課外活動繁忙,在症狀控制之後,一定要想辦法維持充足的睡眠,才能讓蕁麻疹不再找上門。

(作者為桃園市楊梅區埔心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