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術後沾黏 「標靶手術」恢復快

2019/04/07 06:00

▲傳統腰椎手術與微創腰椎內視鏡手術比較。(製表:陳建民、陳瑩潔)

文/陳建民、陳瑩潔

45歲林先生因工作關係常需搭飛機至國外。他有腰椎椎間盤突出及下背痛問題,曾接受過傳統「腰椎第五節及薦椎第一節椎間盤切除減壓手術」,但多年後因疑似腰椎椎間盤發炎問題,所以又接受腰椎椎間盤膿瘍清除、第五節/薦椎第一節椎間盤切除,以及骨釘椎籠置入融合手術。

但第二次手術後效果不彰,常在起床時,右腳疼痛且有緊繃感,尤其坐姿及站立時,疼痛指數高達8分(滿分10分),生活品質嚴重受限。因此他四處就醫,且服用止痛藥物達一年以上。

他到我的門診就醫,接受評估、詳細腰椎X光、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是腰椎第五節神經根沾黏合併右側神經根壓迫導致疼痛問題,採用局部麻醉、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處理。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最大的優點是設法從人體自然孔道上,使用先進設備及選擇適當路徑,減少組織破壞而達成所謂「標靶手術」,因此住院天數短、疼痛少、恢復較快、失血量少、感染率低、無置入物、無鋼釘,使得整體功能性恢復較快。

微創脊椎內視鏡 手術1小時隔天出院

以林先生的例子來說,腰椎內視鏡手術可剝離沾黏神經組織及清除突出壓迫神經的椎間盤,手術時間約一小時內結束,術後恢復良好,術後右腳不適感已解除,其疼痛指數為0分,且傷口只有0.8公分,手術後沒有引流管及尿管,穿戴簡易腰椎軟背架後,就可以下床行走,隔天即出院回家,迅速重返工作崗位。(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個案管理師)

▲傳統腰椎手術後引起的沾黏(箭頭處),用微創內視鏡處理,可解除長期疼痛問題。(照片提供/陳建民、陳瑩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