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奶茶」護心血管效果打折 醫:牛奶可加但量勿多

2019/03/30 06:00

▲適量喝茶可以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健康。(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奶茶口感滑順能有效降低紅茶的苦澀刺激,但德國和澳洲相隔11年所做的研究都發現,喝茶能促進血液循環,有保護心血管健康的作用,但是紅茶中加了牛奶,效果卻會打折,加太多甚至得小心血流速度下降。

澳德研究 紅茶+牛奶降血流

國際知名營養學期刊《Food&Function》(食物功能期刊)去年底刊登了澳洲學者Ahmad AF等人發表的研究報告,他以17名健康志願者(7男、10女)隨機分成「熱水組」、「紅茶組」和「奶茶組」,結果發現喝紅茶組的肱動脈血流速度及擴張程度(FMD)會增加,也就是血液循環較好,血管順暢、不易有雜質和血脂沉澱,但奶茶組的血流狀況卻呈現下降情形,且血壓有輕微上升現象。

▲如果想要喝茶而不會引起胃不舒服,可以加點牛奶,但量不要多。(記者羅碧攝)

另一份研究是德國學者Lorenz M等人在2007年將16名健康女性分為喝熱水組、紅茶組及奶茶組,結果發現喝茶的女性明顯有動脈擴張,促進血液流動,比「對照組」的熱水組明顯,但喝奶茶組則完全沒有這種現象。

醫師:樣本數太少 尚無定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江碩儒表示,人體裡的自由基是不穩定的分子,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造成發炎,引發心血管病變。紅茶和綠茶都含有兒茶素(或稱茶多酚)可以增加內皮細胞中重要成份一氧化氮(NO),讓血管擴張並幫助消除自由基,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健康,減少心血管及腦血管病變。

江碩儒指出,雖然時隔11年的兩份研究報告都有類似發現,但樣本數還不算多,民眾不需要因此就完全不喝奶茶,畢竟紅茶是全發酵茶,有些人喝起來覺得苦澀,胃會不舒服,加點牛奶可以緩和味道也有飽足感。

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到底紅茶可不可以加牛奶?其實並沒有定論,因為也有研究發現,牛奶中的酪蛋白一定會和兒茶素結合,降低兒茶素的抗氧化功能,但也不至於完全沒有。如果兒茶素的濃度夠高,一樣可以被溶出,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營養師:胃不適者可加少量奶

黃淑惠提醒,不論是奶茶或紅茶,都要喝熱的,因為熱水溶出的兒茶素量才會多,才能有抗氧化作用。

此外,兒茶素和咖啡因都會刺激胃酸分泌,牛奶中的蛋白質則有類似胃乳作用,若想要喝茶提高抗氧化能力,就不建議喝奶茶;但如果想要喝茶而不會引起胃不舒服,可以加點牛奶,但量不要太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