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勢晚會音量太high 噪音性耳膜血腫上身

2019/02/02 06:00

▲前方有一小片呈現暗紅色的血塊(紅圈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男性參與某選舉候選人之造勢晚會時,左耳突然聽見「啪」一聲,感到劇痛。等到晚會結束後,該耳在聽聲音時,總覺得好像隔著一層膜。

隔日早上起床後,開始覺得左耳聽力變差了,特別是在安靜的環境中,還會持續聽見「嗡嗡嗡」的聲音。

起初以為是耳垢堵塞,在點了一段時間的耳藥水後,症狀依然持續。

就醫時,聽力檢查正常,耳道也無異常發現,但我在他左側耳膜前方,發現了一小片呈現暗紅色的「血塊」。

他其實是罹患了「噪音性耳膜血腫」,大多是單側,起因於連續暴露於音量會忽然變大,又忽然變小的噪音環境中,耳膜隨著聲音傳入而震動,沒有休息喘息的機會,接著,耳膜上的微血管開始擴張充血,呈現紅腫。

待血塊被吸收後即自癒

一旦有微血管受不了過度的突然震動,發生破裂後,就會在耳膜上留下一片瘀血。當瘀血還未凝固,頂多在聽聲音時會覺得悶悶的,但隨著瘀血逐漸凝固,就會干擾到正常耳膜的震動,特別是當患者睡一覺起床後,瘀血經過一夜的沉澱,已經變成「堅硬」的血塊,就會使該處耳膜變得硬邦邦。

雖然不會造成明顯的聽力障礙,但在聽聲音時,會覺得怪怪的,跟健側耳所聽見的不同。

此病並無特殊的治療方式,只能等待血塊逐漸被耳膜吸收乾淨後,就會自然痊癒,連耳鳴、耳悶也都會消失,但需大約一個月。在這過程中,患者仍需持續避免噪音,以免引起新的出血。

另外,突然的血壓升高,也會造成耳膜上的血管破裂,故有高血壓者宜控制血壓。

固然噪音性耳膜血腫只是暫時的,但若噪音已經引發耳蝸水腫,傷及聽毛細胞時,就有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耳鳴與聽障,甚至引發腦鳴,因此日常生活中,仍需避免噪音;若需暴露於噪音環境時,需戴隔音耳塞。

倘若耳鳴持續未減時,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