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茫茫看字吃力 原來是腦瘤作怪

2019/01/25 06:00

▲4.5公分腦下垂體腫瘤已經長出蝶鞍,壓迫附近重要的神經、血管,造成視野、視力缺損。(照片提供/鄭運聰)

文/鄭運聰

▲術中神經生理監測系統可協助醫師辨識腦皮質功能區域,甚至可在清醒手術中保護語言功能。(照片提供/鄭運聰)

◎案例1:44歲的楊小姐年輕時,常受經期不順困擾,原本以為和生活壓力有關。但近來雙眼視力模糊、外側視野不清,因此到眼科就診。

視覺改變、視野缺損 切勿輕忽

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腦殼中央底部深處有一個4.5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不只壓迫視交叉、視神經及包覆內頸動脈,更侵犯海綿竇,因此主動求診腦神經外科。

◎案例2:60歲的許先生退休後一直覺得右眼後方痛、有異物感、看字吃力,眼科檢查正常;直到腦神經外科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他的右側蝶鞍附近已經有5.3公分腦瘤,壓迫右眼後方視神經。

楊小姐接受經由蝶鞍鼻內視鏡腦下垂體腫瘤切除手術,視覺恢復良好,目前門診進行藥物控制中;許先生初期不敢接受開顱手術,直到積重性癲癇發作被送到急診,才正視腦瘤存在,經過醫病會議,腦神經外科團隊藉由馬拉松式導航手術進行開顱切除腦瘤,最終讓許先生回到舒適的退休生活。

眼睛像人體相機,水晶體是全自動變焦鏡頭、視網膜則是底片,照相後底片訊息需傳送到腦皮質沖洗出來,由大腦解釋影像。

當眼科檢查正常,就必須意識到是否為腦腫瘤造成視覺改變,尤其視野缺損更不能掉以輕心。

以往多數人對腦瘤手術的印象是高價格、高風險,抱持避之唯恐不及的心態,諱疾忌醫的結果,等到病患求診腦神經外科時,腦瘤已過大及侵犯範圍太廣,增加手術需要的時間及困難度。

腦瘤手術的困難在於犧牲部份的腦,即可能導致癱瘓,甚至昏迷。手術要盡可能切除腦瘤,且保留正常腦組織。

科技進步 腦瘤手術安全性大增

隨著科技進步,腦神經外科擁有更多先進武器可供醫師選擇,除顯微鏡、內視鏡、超音波刀這些基本技術外,基隆長庚腦神經外科有術中神經生理監測系統,可即時偵測腦皮質變化,防止手術損傷神經功能;也有成熟的手術導航系統增加精準度,大幅增加腦瘤手術的安全性,相信可以提供腦瘤患者更有信心的選擇。

(作者為基隆長庚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