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不忌口 小傷口搞到截肢

2018/12/16 06:00

▲糖尿病人應隨時檢視足部以免受傷而未察覺致蜂窩性組織炎感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鉉尊)

文/蘇鉉尊

◎案例一

43歲的大明(化名)平常喜愛吃甜食、喝手搖杯飲料,日前開車時忽然頭暈目眩、視力模糊,嚇得趕緊把車停靠路邊,休息一會兒後,他直接到醫院掛急診,當時體溫紀錄是38.1℃,血糖500mg/dl以上(飯後血糖值應低於140mg/dl),左腳還有一個傷口,已是蜂窩性組織炎,醫師立即安排他住院做清創手術及打抗生素治療。

◎案例二

59歲的阿國(化名)10年前因糖尿病引發腎衰竭而長期洗腎;5年前又因右小腿傷口感染而膝下截肢;前兩天他突然出現呼吸困難、意識不清的休克狀態,家人趕快將他送醫。

在急診處竟然出現血糖超標到無法檢測的情形,醫師只好緊急做氣管內管插管,安排住進加護病房治療。

營養過剩 增加罹病風險

現代人生活水準提高,糖尿病這個文明病也跟著盛行,排除遺傳的因素,民眾多吃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使得營養過剩而增加罹病風險。

由於糖尿病發病初期,大多數人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不知道疾病已找上門,但有些人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卻不積極配合醫囑治療,對於甜食、含糖飲料、可樂汽水、米飯、麵等,不控制食量,又不愛運動,往往是導致病情嚴重的主因。

血糖增高會侵犯全身的大小血管、神經及器官,隨著時間及疾病的進展,逐漸產生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腎功能受損而需要洗腎,還有足部蜂窩性組織炎感染,反覆清創重建,最後不得已要保命就是截肢了。

飲食少糖少鹽 少酒戒菸

遠離糖尿病威脅切記飲食要少糖少鹽、少酒戒菸、保持標準體重,建議的飲食習慣是先吃根莖葉青菜,吃完後再吃肉等蛋白質,等到有飽足感,才吃一些米飯麵食,這樣能有效地防止血糖大幅度的波動。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規律運動,對消耗熱量才有幫助。

糖尿病患常因蜂窩性組織炎感染來醫院接受清創重建,有的不幸要截肢,因此糖尿病人的足部衛生和護理特別重要,建議洗腳時要注意皮膚有無傷口或凍傷,才能提早發現並立即處理以免惡化。

◎建議平時皮膚保健包括:

●皮膚的保濕:經常滋養皮膚可避免其龜裂、脫皮。

●小心修剪手指甲與腳趾甲:避免指甲太長而傷及周圍皮膚。

●手足的保護:穿戴適宜的鞋襪與手套。

●任何表皮的感染要立即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