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8要訣 挑一張好輪椅

2018/11/24 06:00

▲使用者仍有操控能力可選用大輪子並附設輪框方便自己稍微移動;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邱孟柔)

文/邱孟柔

▲膝窩跟輪椅邊緣要有適當空間;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邱孟柔)

現代人因為疾病或老化、無法安全行走,而需要輪椅代步的情況愈來愈多,如果是下肢骨折等短期需求,或許可以向輔具中心租借,但若有長期需求,便有必要自行購買。

▲扶手太高,宜選擇可拆式扶手方便調整高度;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邱孟柔)

一般在坊間展售的輪椅,大都是固定尺寸,常見尺寸約為16-20吋,如果無法依身型特製較大或較小的輪椅,在選擇固定尺寸輪椅時,有些事項必須注意。

◎選購輪椅要訣:

●屁股決定輪椅寬度

最合適的輪椅座寬,應在坐下後,臀部兩側仍各有約1-2.5公分空間。座寬太窄會很擠、不舒服;太寬則會讓使用者容易東倒西歪。

●大腿決定座位深度

膝窩與輪椅邊緣應相隔1-2.5公分,也就是大腿長度減去1-2.5公分就是合適的座深。若座位太淺,會支撐不住身體重量;太深則腳擺放不舒服,甚至容易摩擦膝窩。

屁股決定寬度 大腿決定深度

●腳靠及踏板

能使膝蓋彎曲90度的高度最適宜。腳靠太短,膝蓋彎曲大於90度,會使臀部壓力增大;腳靠太長,容易摩擦膝窩,使中風患者引起下肢張力。

●背靠高度

上身控制佳者,背靠高度約在腋下2公分較合適;上身控制不佳者,背靠高度約在肩膀處較合適;若上身及頭部控制皆不佳,可選擇有頭靠的高背式。

●扶手高度

約手臂彎曲90度的高度,擺放舒適即可,最好是可拆或可掀開的扶手,方便移位;若扶手太高,容易造成聳肩不良姿勢;扶手太低則容易駝背。

●輪子大小

使用者仍有操控能力時,可選用大輪子、並附設輪框,方便自己移動。若使用者完全無法自己操控,必須由照顧者操作輪椅,可選擇迴轉半徑比較小的小輪子,方便在狹窄的空間進出。

●輪椅材質

鋁合金材質目前較多人選擇,重量輕且不易生鏽,建議一般民眾使用。至於醫院提供借用的多半是鐵製輪椅,比較便宜,但較笨重、易生鏽,若沒有經濟上考量,不建議選擇鐵製輪椅。

●其他配件

骨盆帶與胸帶可以避免使用者從輪椅上跌落。具斜躺功能者,可讓身體往後躺,有姿勢性低血壓的人適用;還有一種空中傾倒功能,可維持坐姿90度並往後傾斜,當使用者身體下滑時,方便照顧者輕鬆協助調整坐姿。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