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鼻塞 上班族開會冒怪聲

2018/10/18 06:00

▲鼻塞令人很難受;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傳益)

文/林傳益

▲想讓鼻子暢通需要找出病因,對症治療。(照片提供/林傳益)

常有民眾因鼻塞問題就醫。臨床上,曾收治一名32歲的OL因長期鼻塞所苦,不只工作效率受影響,晚上入睡困難,更常在會議上因鼻塞異音而被長官側目,長期張嘴呼吸也造成口乾與打鼾,讓她身心俱疲。

被迫張嘴呼吸 造成口乾與打鼾

人體鼻腔內有兩個主要構造會影響呼吸時的氣流,一是鼻中隔,二是下鼻甲,這兩個構造皆有過濾空氣的功能,鼻中隔也有支撐鼻子與引導氣流的作用。

若鼻中隔彎曲,便無法有效引導氣流,甚至造成鼻腔空間縮小,進而產生鼻塞症狀;嚴重的鼻中隔彎曲甚至可能阻塞鼻竇引流的開口,產生鼻竇炎。

鼻中隔彎曲的成因除了外傷,先天性鼻中隔軟骨與硬骨生長程度的差異,還有鼻甲肥厚、鼻息肉或是鼻腔內腫瘤長期壓迫,也都可能引發。

下鼻甲造成的鼻塞主要是慢性發炎,長期發炎使得下鼻甲黏膜增厚肥大,壓縮鼻腔空間,造成鼻塞。

若是單純的下鼻甲肥厚,藉由鼻雷射或黏膜下「下鼻甲部分切除手術」,減少下鼻甲體積,使鼻道暢通;而慢性鼻炎可藉由藥物或鼻噴劑來控制、穩定發炎反應。

鼻中隔彎曲須經由手術來矯正錯位或彎曲的軟骨與硬骨,須部分移除過長的軟骨,而移除的軟骨可同時拿來修飾鼻頭,這樣的「功能性鼻整形手術」,能同時美化鼻子外觀與改善呼吸時鼻腔氣流。

另外,鼻腔內的腫瘤或鼻息肉造成的鼻塞,可能會合併流鼻血與嗅覺功能下降等症狀,所以不可輕忽長期鼻塞。

長期熬夜、缺乏運動或是處於高壓的環境下,會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當人體自然的鼻循環被打亂節奏,也會產生鼻塞的症狀。

定期適度的有氧運動以及規律的生活作息,才是讓鼻子通暢舒服的養生之道。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