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鼻子抽脂 微創手術治鼻塞

2018/10/11 06:00

▲下鼻甲肥大阻塞呼吸(左上),微創手術後,鼻道暢通(右上),微型吸絞器(下)。(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醫生,我從高中到現在沒有用鼻子呼吸過!」25歲的嘉明(化名)是研究生,他常常一早就覺得疲倦、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實驗室的同學注意到他總是用嘴巴呼吸,而且還有口臭。

嘉明接受檢查後,發現困擾他已久的鼻塞,原來是長期鼻炎引發下鼻甲肥大所造成。在醫師建議下,他接受了下鼻甲微創成形手術,不僅解決了困擾他10年的鼻塞問題,頭痛和口臭的問題也消失了,精神與專注力改善許多。

下鼻甲肥大阻塞呼吸

下鼻甲佔上呼吸道阻力2/3,因此長期過敏或因空氣污染、抽菸等刺激而發炎腫脹時,會造成嚴重的鼻塞症狀。因鼻子不通導致張口呼吸,起床後,口乾舌燥、喉嚨乾痛,白天頭昏腦脹、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頭痛欲裂;鼻塞和口臭、味覺及嗅覺的減退也有關係,若有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也會因此而加重。

初期可嘗試以藥物控制症狀,若因為過敏體質或持續受到環境污染的刺激,則效果有限。一旦形成慢性肥厚性鼻炎,運用手術的方式縮小下鼻甲的體積是有效的選擇,可大大增加吸入的氧氣量。另外,若同時合併鼻中膈彎曲,會同時處理。

微型吸絞器吸除肥厚組織

新型的下鼻甲微創成形手術已發展成熟,利用微型吸絞器(又稱作動力旋轉刀),其大小僅如同一枝筆,藉由微小的切口進入鼻甲,刀頭快速旋轉並吸除肥厚的組織,就如同幫肥厚的鼻肉「抽脂」,不僅有效縮小其體積,讓呼吸道暢通,鼻黏膜也得以完整的保留,不被手術破壞。

傳統手術直接切除肥大的下鼻甲,傷口可達5公分,因出血量大,鼻子需塞滿紗布,拔除時相當痛苦;使用內視鏡輔助以及微型吸絞器進行微創手術,則只有不到1/10的傷口(約0.3公分),傷口復原的時間、出血量與疼痛皆大幅減少,鼻腔放置可吸收的敷料即可,不須塞紗,且外觀沒有任何傷口。

除此之外,因鼻黏膜可以完整保留,手術後出現空鼻症的機會也比傳統手術下降許多。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